经管论坛第五讲:浙江大学邬爱其教授讲授创业企业商业模式设计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6-11-12浏览次数:390

  1112日上午,为深化协同育人新模式,汇聚不同教学主体对专业人才培养的资源和优势,经济管理学院特邀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邬爱其教授走进经管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双创管理实验班”讲授创业企业商业模式设计。张敏院长、郭萍副院长、林宽副院长、郑党生副书记、创课教师团队及双创管理实验班的全体学员共同聆听了这场知识盛宴。

  邬爱其教授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及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同时又是浙江大学—隆德大学创新创业联合中心执行主任与创客MBA项目主任,致力于创业与战略管理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曾发表重要论文数十篇,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及雄厚的专业知识储备。

  讲座伊始,张敏院长介绍了经管学院开放办学、多元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实施计划,并感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对“双创管理实验班”的指导和帮扶。

  紧接着,邬教授围绕区域创业生态系统(REES)REES下创业企业的优劣势、创业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三方面内容展开讲授。他用通熟易懂的语言,浅入深出地阐述了REES的含义,通过美国硅谷和中国杭州两大创业基地的比较分析,向师生介绍了区域生态系统的共性优势和各自的特色优势,着重讲解了核心能力主导型商业模式、跨界协同型商业模式、资源延展型商业模式与平台型商业模式的框架内容。邬教授谈到,创业活动是一件艰辛的事情,需要汇集各种创业要素,创业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学生简单地启动一个公司,而是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并对学生的学习方式、老师的教学方式提出了新颖的见解。在近4个小时的报告中,邬教授精讲导学,聊创业、谈经历,让同学们在领略他独到的教学感染力的同时,更拓展了对创业环境、创业模式的认识。

  邬教授的讲座充满激情,让人耳目一新,使在座的师生真切感受到了创新创业的活力和创业教育的魅力,懂得创业生态系统对创业者至关重要,而跨专业的知识体系、创业实践和创新精神又是创业者不可或缺的训练和素养,创业企业要想获得竞争优势,需要整合各种创业要素,设计合理的商业模式,这样才能在创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此次经管论坛以及针对双创管理实验班的专题讲座,对于我院师生是一次创业教育的脑力风暴,深刻地影响了我们对创业活动和创业教育的认识和判断,收获甚大。




资料来源:HZU经管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