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届“世界经济观察”年度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620

  2018年全球经济复杂多变,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作为世界第二贸易大国,我国的经济、贸易和投资活动日益受到世界各国极大关注,国际影响不断增强。为了使我校学生对新时代国际经济的风云变幻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全球视野下的国际思维和创新精神,由学校宣传部和教务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首届 “世界经济观察”年度报告会于1229日上午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尤玉平教授做了主题为 “贸易战背后的大国博弈与世界格局” 的学术报告,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内的近200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尤玉平教授主要围绕“今年的世界经济发生了什么?”、 “到底是‘贸易战’还是‘贸易摩擦’?”、 “美国为什么这样做?” 、“如何看待各国的反应及世界的变局?” 等内容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解释和分析,解读了美国全球战略重点的历史性转移,贸易战背后的大国博弈与世界格局,强调要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转变陈旧观念,重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最后,尤玉平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新时代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他表示,“新时代”一方面是大国竞争的时代,另一方面是大安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新时代”的美好愿景不会自动到来,需要人类齐心协力,为之不懈奋斗。并就同学们比较关心的未来就业形势和专业能力培养等问题做了相应的解答。



  本次报告通过时事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拓宽了国际视野,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改善和加强专业学习的重要性。


(审阅:金伟,审稿:张敏,供稿:卓小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