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跨学科研究与新时代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2018)成功举办

发布者:师沛凌志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999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跨学科研究与新时代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2018)”于1229日星期六下午3:00在经济管理学院1508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学校宣传部和教务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政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办。

举办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旨在建立更加广泛的跨学科教学科研联系,为积极探索政治、经济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综合研究和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方法,探索构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建国七十年”双重视角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观察,探讨不同经济理论对中国近百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的影响,以及探索新的协同育人机制创造条件。本次会议以“百年经济理论和政策实践与人才培养创新”中心主题,采取“主题报告+自由发言”的方式,重点就 “百年中国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础变迁与中国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道路”和“面向适应中国未来世界大国地位的人才培养跨学科协同创新”两个方面进行了首次跨学科交流和探讨。

首先,围绕“百年中国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础变迁与中国特色的社会经济发展道路”问题,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尤玉平博士做了主题发言。他概要介绍了西方经济理论的自身演化和在中国传播的历史过程以及对中国现当代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的影响,并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的学习和研究提出了一些设想。会上大家对经济理论流派中的德国历史学派和深刻影响中国经济政策变化的政治经济学和主流经济理论学派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同时探讨了如何把对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切入到当代经济现实问题研究和教学实践过程之中,并且在就 “一带一路”方面开展合作研究达成了初步共识。

其次,围绕“面向适应中国未来世界大国地位的人才培养跨学科协同创新”问题,作为专业负责人的尤玉平教授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做了简要介绍。他认为,如何使学生能够拥有贯通古今中外基本知识素养,建立全球与历史的政治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视野,是培养该专业学生应对不确定的复杂世界环境所必须的。为了适用我国国际地位和社会责任的巨大变化,会上大家热烈讨论认为,如何从过去盛行的“小国寡民”意识升华到“大国公民”意识,进而建立“世界公民”意识,是广大师生都需要普遍提升的方向。另外大家就课程教学改革和网络课堂等方面也进行了部分交流和探讨。

作为首次跨学科举办的专题学术与教育研讨会,本次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郭萍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雷吉来副教授亲临讨论,各学院部分年轻博士参与。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不仅大家增进了老师们彼此新的认识和了解,而且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也找到一些契合点。此外,大家还提出一个初步意向,该系列活动以后可以各学院轮流承办。

                                                                 

审阅:金伟

审稿:张敏、郭萍

供稿:余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