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管理学》课程专家进讲堂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425

  417日下午,受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课程刘春梅老师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商学院湛正群博士为18级审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授课。本次授课的主要内容是适应性组织设计。

  课堂伊始,湛博士以“真功夫为何历经纷争还能活下去?为列,引起同学们关于组织结构对组织发展重要性影响的思考。



  随后,湛博士具体讲解了组织结构设计的工作专业化、等级链、管理幅度、集权与分权四要素,展示了“谷歌”、“Facebook、“苹果”等公司的组织结构,分析其各自结构的特点和对组织文化的内涵反映,重点说明组织结构设计的差异是必然的,但没有优劣、好坏之说,只有与组织的发展适应性与否;最后,湛博士以华为公司为例,从华为1987年成立公司至今所经历的四个阶段组织结构演变,讲解了职能制、事业部制、矩阵制、团队制、虚拟网络团队5种当前基本的组织结构类型,强调了在组织发展过程,随着组织规模的变化、组织战略的调整,强调组织结构设计要与组织发展相适应和匹配的问题。



  湛博士通过课堂案例分析、兴趣小测验、即兴提问等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学生学习的互动,不仅让课堂充满了深度也充满了活力,更加深了同学们对管理组织职能的理解,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专家进课堂是我院嵌入式课堂的方式之一,增加了我院教学形式的多样性,更是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实践。



撰稿:黄嘉仪   黄晓娜

图片:范泽域   傅博鈞

审稿:刘春梅   郭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