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 2019 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509

各班: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我校决定启动 2019 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需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且必须是我校全日制在校二、三年级学生,学习成绩良好;项目团队要分工明确、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团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创业实践项目团队可适当增加成员)。

  2.参与项目的学生需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对创新创业有浓厚兴趣;项目团队在老师指导下,发挥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能自主选题设计、自主组织实施、独立撰写创业计划和进行创业实践。

  3.项目指导教师应在所指导领域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学术造诣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原则上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每人每年新增指导项目不得超过 2 项、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创业实践项目需要一位校外导师。

  4.已获得过学校资助的项目不能申请,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二、项目要求

  1.申报项目需注重自主性、探索性、过程性、协作性和学科性,按照“教师引导,项目驱动,兴趣使然,自由发展,能力提升”的原则,鼓励学生跨学科、跨院系或跨年级进行团队合作。

  2.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良好的市场潜力,项目原则上要与所学专业相结合。

  3.项目组别:按照实施阶段分为训练项目和实践项目两组。训练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4.项目类别:按照产业行业特点分为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公益创业六类。

(1)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5.建设周期:1年

  6.同等条件下,具备以下条件者优先立项:

(1)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比赛获奖项目,或是参加过相关比赛、训练或实践的项目。

(2)学科竞赛获奖项目。

(3)获得创新创业立项资助并顺利结题、具有继续研究或实践意义的滚动资助项目。

(4)已有科技作品或预期成果中有科技作品的项目。

三、立项数量及项目经费

  1.拟立项 50 项。实际立项项目数将根据本次申报项目的数量和质量综合评定。

  2.按照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培育项目不同级别给予资助,重点项目每项资助 1 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 0.5万元,培育项目每项资助 0.3万元。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学院对立项项目给予配套经费资助。

四、申报及评审程序

  1.项目申报实行项目负责人制,由项目负责人组建课题组。所有成员参加在研的项目不得超过2项,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

  2.申报者需认真填写项目申请书(见附件 1)。项目申请书纸质材料一律用 A4 纸双面打印一式2份;同时将电子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子目录以“项目类别+系别+项目负责人”命名)统一发送到邮箱cxcy@hzu.edu.cn,无电子版将不予受理。

3.排序推荐,所有项目的申报由各单位组织推荐,并对项目进行排序推荐。各单位审核申报材料并签署意见后,收集汇总填写汇总表(见附件 2)并统一送交行政楼 206办公室。只接收单位集体申报,不受理个人的申请,逾期将不再受理。

4.创新创业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确定项目立项情况。

五、申报时间

申报项目的截止时间:2019 年 5 月 17 日。

六、项目管理

  1.学校创新创业学院优先为立项项目提供场地,创业类项目和有产业发展前景的创新类项目可优先申请入驻校大学生创业中心,学校优先推荐优秀项目团队参加相关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等相关创新创业活动。

  2.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要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等创新创业活动,勇于投入实践。参赛和实践情况将作为项目锻炼和展示的重要内容。

  3.学校发文公布项目后即划拨项目经费至相关二级学院,由二级学院监督项目团队合理使用经费。

  4.项目结题要求:

(1)项目须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另外至少参加1次其他创新创业大赛或学科竞赛;

(2)训练项目重点考察项目的创业实践活动训练过程;实践项目重点考察项目的实践运营成果和效益。项目结题须提交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调研报告、创业计划书、可行性分析报告以及开发产品或软件等资料,正式发表的论文、专利和成果证明等材料,项目成果转化情况,企业融资含获得风险投资、政府专项资金支持情况等。

  5.相关学院及指导老师要督促项目团队按计划实施项目,防止弄虚作假、管理不善造成经费使用不当、无故放弃项目等现象发生。

七、其他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把选拔推荐创新创业项目作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加强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宣传、深入动员、认真审核、切实把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选拔出来,指导教师要为项目团队提供经常性咨询、指导及跟踪服务。

  2.各二级学院要对本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内容准确、真实,保证申报质量,资格审查不符合将直接淘汰。

联系人:葛老师0752-2529220,662052 ;毛荣华15728269460

附件:

附件1 惠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2 惠州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