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莅临我院授课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9-11-24浏览次数:526

  11月20日下午,经管论坛第十五讲“如何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在文城会议厅隆重召开。我院诚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秘书长彭泗清教授为我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授课,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王兴邦教授主持,林宽副院长、郭萍副院长及我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论坛伊始,王兴邦院长首先简单介绍了彭泗清教授,并对彭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院长从每个人从小都有梦到中国梦,引出论坛会主题“如何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论坛中,彭教授首先引用华为公司的三个故事:伤痕累累的战斗机、伤痕累累的“芭蕾脚”以及宣传片“Dream it Possible”,强调“讲述中国品牌故事”听起来是一件文艺的事情,实质上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策略与能力。

  其次,彭教授指出了全球化时代“讲述中国故事品牌”的挑战:一、听众多元化 ,国内外市场的兼顾;二、消费者对品牌世界“新来者”的猜忌;三、企业对世界舞台“竞争者”的敌意;四、品牌原产地效应带来的偏见与歧视;五、中西思维方式不同带来的误解;六、“场景”选择不妥可能带来的误读。针对这些挑战,彭教授表示中国品牌要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并进一步深入人心、 持续发展,不仅要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更要提升品牌关系的信任度和品牌文化的亲和力。



  彭教授分享了品牌故事中常见的十种场景类型,即四种品牌自己成长场景:“战场”、“赛场”、“剧场”和“农场”,以及六种品牌与消费者关联的场景。现场共有师生7人进行了提问,彭教授一一做了精彩的回答,彭教授强调在关注自己品牌的经历和竞争对手的关系时,也要关注自己的品牌能够为顾客提供的价值。同时彭教授提醒我们在通过场景构建来讲述品牌故事时,要注意明确目的,调整好心态;做到理性决策,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评估传播效果!



  此次论坛中,彭泗清教授展现出的渊博学识使学生们受益匪浅,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品牌故事有深入了解,也掌握了如何打造好品牌,为日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拍照|卢振惠

写稿|黄道裕

审稿|林 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