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师沛凌志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0


2021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International Economy and Trade

专业代码:020401

二、专业介绍

1.专业沿革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属于经济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为应用经济学。本专业从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成立国际贸易教研室;2016年经济管理系升级为经济管理学院,学院下设33中心,在经济系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05月学院调整为55专业,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专业优势特色

经过10多年的沉淀发展,本专业形成了优良的教学传统和良好的育人生态,师资力量雄厚,培养体系完善,逐渐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优势。

1)贸易金融特色:实行“贸易+金融”有机结合,提升专业内涵。在课程设置上以国际贸易理论及实务、电子商务、国际金融、金融学、投资学等为主的课程群来体现特色。通过与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共同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复合型经贸人才。

2)实践竞赛综合育人特色:设置全面细化的国际贸易业务实践能力训练环节,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实现多渠道综合培养人才。经过多年的摸索,国贸专业已经建立了一支专业知识过硬、实践能力全面和比赛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队伍,近年来国贸师生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国家A类比赛奖项多项。

3.就业与服务面向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体来说,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可在外贸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的营销工作;可在政府机关、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业从事贸易经济实务操作和经营管理工作;可在各大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等。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全国,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具备扎实的国际经济、贸易、管理、法律基础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及文化经济环境,能够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企业经营与管理以及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的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尚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开拓创新意识,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

培养目标 2具有广博的通识化知识。具有广博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知识素养,具有广阔的知识面和深厚的人文素养,掌握科学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

培养目标 3具有扎实的本学科和专业知识基础。熟练掌握经济与贸易学科相关专业理论与方 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惯例以及中国的相关政策法规,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了解当代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发展状况。

培养目标 4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具备较高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可在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企业经营与管理、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等相关工作。

培养目标 5具有持续的职业发展能力。具备终身学习和发展的素质与能力,能够根据社会发展和社会实际需求,不断通过自我学习和习得改善知识和技能结构,拥有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技能和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四、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为完备的知识结构,包括基础性知识、专业性知识、工具性知识和通识性知识。

第一,基础性知识。接受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扎实掌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第二,专业性知识。了解从事国内经济与贸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惯例,掌握国内外经济与贸易活动专门知识的基本原理,熟悉商务活动的业务内容、业务流程以及商务文书的中外文写作规范。

第三,工具性知识。具备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知识。

第四,通识性知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优秀思想文化,掌握科学常识和现代科技发展趋势。

2.能力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为系统的能力结构,包括获取知识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等。

  1. 获取知识的能力。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学会利用现代科技与信息等高效的渠道和途径获取新知识,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2. 运用知识的能力。具备洞察问题、提炼问题、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创新思维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具备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4. 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培养跨文化交流的兴趣,养成尊重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及风俗等的良好素养,在读、说、听、写、译等各个方面熟练掌握1门外语。

3.素质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为全面的素质结构,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等。

  1. 思想道德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富于进取,具有团队意识。

  2. 科学文化素质。具有良好的人文和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自然科学常识,跟踪科技发展动态,对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有一定的了解。

  3. 专业素质。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经济学等学科门类的基本理论、分析方法和发展动态,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贸政策法规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知识,掌握商务经营活动中的操作技巧,具备从事经济贸易理论研究或商务活动的基本技能。

  4. 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4.职业资格要求

鼓励学生报考国际商务单证员、外贸跟单员、国际货运代理、国际商务师、报关员、报检员、外贸业务员、国际商务英语、剑桥商务英语(初中高级)等专业相关证书。

五、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

修业年限:4-6

六、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七、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相关学科: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与工程   

八、专业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经济法、会计学原理、金融学、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结算、电子商务

特色课程:国际服务贸易、投资学、国际商务谈判、会展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1. 实务课程/嵌入式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国际结算、报关实务、会展实务、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投资学

  1. 自主学习课程

大学语文、演讲与口才、市场调查、税法

十一、全英/双语课程

国际结算(双语)、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国际服务贸易(双语)、国际贸易地理(全英)、跨文化沟通与管理(全英)








十二、课程体系及最低毕业要求

课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合计

理论

实践

合计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600

266

866

32

10

42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跨专业、跨系、跨校选修课程)

168

24

192

10.5

1.5

12

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528

112

640

33

7

40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专业必修课程

208

112

320

13

7

46

专业限选课程

152

104

256

9.5

6.5

专业任选课程

96

64

160

6

4

专项实践课程平台

公共实践课程





2

22

专业实践课程


144

144


20

个性培养课程平台

课外自主实践(不计入总学时)







朋辈教育(不计入总学时)


40





总计(必修/选修)

1752

826

2578

104

58

162

最低毕业要求

2500

160


  1. 毕业要求实现矩阵

毕业要求

指标点

相关课程与实践

1.

知识

要求

1.1基础性知识

接受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扎实掌握经济贸易类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微观经济学(H)、宏观经济学(H)、政治经济学(H)、管理学(H)、产业经济学(M)、会计学原理(M)、金融学(M)、市场营销学(M)、财务管理(M)、人力资源管理(M)、学术论文写作(L)、保险学(L)、审计学(L)、财政学(L

1.2专业性知识

了解从事国内经济与贸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惯例,掌握国内外经济与贸易活动专门知识的基本原理,熟悉商务活动的业务内容、业务流程以及商务文书的中外文写作规范。

经济法(H)、国际商法(H)、国际贸易(H)、国际服务贸易(H)、国际金融(H)、国际结算(H)、国际贸易实务(H)、电子商务(H)、投资学(M)、国际商务写作(M)、国际经济合作(M)、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M)、报关实务(M)、会展实务(L)、国际贸易地理(L)、组织行为学(L

1.3工具性知识

具备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知识。

高等数学(H)、线性代数(H)、概率论与数理统计(H)、统计学(H)、计量经济学(H)、计算机基础(H)、大学英语(H)、商务英语口语(M)、国际商务写作(M)、商务数据分析(L)、实用翻译(L

1.4通识性知识

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优秀思想文化,掌握科学常识和现代科技发展趋势。

大学语文(H)、英语国家文化(H)、跨文化沟通与管理(H)、管理学(H)、经济法(M)、税法(L)、财政学(L)、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H)、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H


2.

能力

要求

2.1获取知识的能力

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学会利用现代科技与信息等高效的渠道和途径获取新知识,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计算机基础(H)、大学英语(H)、大学语文(H)、学术论文写作(H)、统计学(H)、计量经济学(M)、市场调查(L

2.2运用知识的能力

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具备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国际贸易实务(H)、国际贸易谈判(H)、国际商务写作(H)、报关实务(H)、项目管理(M)、投资学(H)、跨境电商模拟(M)、商业银行经营管理(M)、国际贸易综合实验(H)、专业实习(H)、毕业实习(H

2.3创新思维的能力

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具备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拥有良好创新创业能力和科研能力。

创新创业基础(H)、就业指导(H)、管理学(H)、市场营销学(M)、项目管理(M)、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导论/前沿L

2.4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培养跨文化交流的兴趣,养成尊重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及风俗等的良好素养,在读、说、听、写、译等各个方面熟练掌握1门外语。

大学英语(H)、商务英语口语(H)、国际商务谈判(H)、跨文化沟通与管理(H)、国际贸易地理(M)、国际商务写作(M)、实用翻译(M)、英语国家文化(L)、演讲与口才(L

3.

素质

要求

3.1思想道德素质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富于进取,具有团队意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H)、毛论(H)、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H)、中国近代史纲要(H)、形势与政策(H)、思政课社会实践(H)、国家安全教育(H

3.2科学文化素质

具有良好的人文和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自然科学常识,跟踪科技发展动态,对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有一定的了解。

大学英语(H)、大学语文(H)、国际商务写作(H)、英语国家文化(H)、跨文化沟通与管理(M)、商务英语口语(M)、国际商务谈判(M)、人文与社会科学类等选修课程(H

3.3专业素质

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经济学等学科门类的基本理论、分析方法和发展动态,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贸政策法规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知识,掌握商务经营活动中的操作技巧,具备从事经济贸易理论研究或商务活动的基本技能。

微观经济学(H)、宏观经济学(H)、政治经济学(H)、产业经济学(H)、管理学(H)、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导论/前沿H)、经济法(H)、国际商法(H)、金融学(H)、国际贸易实务(H)、国际结算(H)、电子商务(M)、国际贸易谈判(M)、国际商务写作(M)、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M)、报关实务(M)、跨境电商模拟(M)、会展实务(M)、商业银行经营管理(M)、税法(L

3.4身心素质

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大学体育(H)、军事训练(H)、军事理论(H)、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H)、劳动教育(H)、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M

4

职业

资格

要求

积极报考国际商务单证员、外贸跟单员、国际货运代理、国际商务师、报关员、报检员、外贸业务员、国际商务英语、剑桥商务英语(初中高级)等专业相关证书。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H)、国际贸易实务(H)、国际商务写作(H)、报关实务(H)、商务英语口语(H)、国际商务写作(H)、大学英语(M)、实用翻译(M)、创新创业基础(L

注: H表示该课程对毕业目标指标点高度支撑,M表示中度支撑,L表示低度支撑。


十四、教学进程表


表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

1、理论教学

课程

类别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开课

单位

公共

必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3

48

48

0

E

3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ao Zedong Thought and Introduction to Socialist Theory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5

80

64

16

E

4

4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History of China

3

48

48

0

E

2

3

思想道德与法治

Ideologymorality and rules oflaw

3

48

48

0

E

1

3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2

64

64

0

T

1-8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History of the Party/ History of New China / History of the Reform and Opening up Policy / History of the Socialist Development

1

16

16

0

T

2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大学生时代责任

The Process of Marxism in China and the Responsibilities of College Students

1

20

20

0

T

1

2

大学英语1

College English 1

2

48

36

12

E

1

4

外国语学院

大学英语2

College English 2

2.5

64

48

16

E

2

4

综合英语A/B

Comprehensive English A/B

2

32

32


E

3

2

实用翻译/英语国家文化

Practical English Translation / Culture of 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2

32

24

8

E

4

2

大学计算机基础

Fundamentals of Computers

1.5

32

12

20

E

1

4

计算机学院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Career Planning for College Students

1

19

19


T

1-8

2

学生处

创新创业基础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2

32

16

16

T

3-4

2

经管学院

就业指导

Employment Guidance

1

19

19


T

7

2

学生处

劳动教育

Labor Education

1

32

8

24

T

1-8


教育科学学院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

36

36


T

1

3

武装部

国家安全教育

Education of National Security

1

16

6

10

T

1

2

学生处联合保卫处

大学体育

Physical Education

4

144

8

136

T

1-4

2

体育学院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Psychological Health Education

2

36

28

8

T

1-2

3

教育科学学院

合计

42

866

600

266




课内实践

10学分





学科

基础

必修

课程

高等数学(B1

Advanced MathematicsB1

3

48

48


E

1

4

数学学院

高等数学(B2

Advanced MathematicsB2

3

48

48


E

2

3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

32

32


E

3

2

概率统计(B

Probabilityand StatisticsB

2

32

28

4

E

4

2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导论/前沿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Economy and Trade

0.5

8

8


T

1

1

经管学院

管理学

Management

3

48

36

12

E

1

4

会计学原理

Accounting

3

48

36

12

E

2

3

微观经济学

Microeconomics

3

48

39

9

E

2

3

经济法

Economic law

3

48

36

12

E

1

3

市场营销学

Marketing

3

48

36

12

E

2

3

宏观经济学

Macroeconomics

2.5

40

34

6

E

3

3

政治经济学

Political economics

3

48

39

9

E

3

3

金融学

Finance

3

48

36

12

E

4

3

统计学

Statistics

3

48

36

12

E

5

3

计量经济学

Econometrics

3

48

36

12

E

6

3

合计

40

640

528

112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国际贸易

International Trade

3

48

36

12

E

3

3

经管学院

国际商务写作

English Correspondence on Foreign Trade

2

32

20

12

E

3

2

☆△国际贸易实务

Practice of International Trade

3

48

24

24

E

4

3

国际商法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Laws

3

48

36

12

E

4

3

☆△国际结算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3

48

32

16

E

4

3

国际金融

International Finance

3

48

36

12

E

5

3

电子商务

Electronic Commerce

3

48

24

24

E

6

3

小计

20

320

208

112





专业限选课程

学生应在以下限选课程中选修16学分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3

48

32

16

E

3

3

经管学院

国际服务贸易

International Service Trade

2

32

20

12

T

4

2

国际经济合作

Internat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2

32

20

12

E

5

2

报关实务

Practice of Customs Declaration

2

32

20

12

T

5

2

投资学

Principleof stockinvestment

3

48

24

24

T

5

4

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

InternationalTransportation andInsurance

3

48

28

20

E

6

3

学术论文写作

Dissertation writing

1

16

8

8

T

7

2

国际商务谈判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

2

32

24

8

T

5

2

经管学院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Commercial Bank Management

2

32

24

8

T

5

2

经管学院

小计

16

256

152

104













专业任选课程

学生应在以下任选课程中选修10学分

跨文化沟通与管理

Cross-culture Communication and Management

2

32

20

12

T

2

2

经管学院

国际贸易地理

International Trade Geography

2

32

20

12

T

6

3

经管学院

保险学

Insurance

2

32

20

12

T

2

3

经管学院

供应链管理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2

32

20

12

T

6

2

经管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

HumanResource Management

2

32

20

12

T

3

3

经管学院

项目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2

32

20

12

T

4

2

经管学院

会展实务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practice

2

32

16

16

T

7

4

经管学院

产业经济学

Industrial Economics

2

32

20

12

T

5

3

经管学院

国际市场营销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2

32

20

12

T

4

3

经管学院

商务英语口语

Business SpokenEnglish

2

32

12

20

T

1

2

经管学院

商务数据分析

Business Data Analysis

2

32

16

16

T

7

2

经管学院

金融市场学

Financial market

2

32

20

12

T

6

2

经管学院

物流学

logistics

2

32

20

12

T

2

2

经管学院

审计学基础

Auditing

2

32

20

12

T

5

2

经管学院

财政学

Public Finance

2

32

20

12

T

5

2

经管学院

组织行为学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2

32

16

16

T

3

2

经管学院

大学语文

College Chinese

2

32

16

16

T

1

2

文传学院

演讲与口才

Speech and Eloquence

2

32

16

16

T

2

2

经管学院

税法

Tax law

2

32

20

12

T

5

2

经管学院

市场调查

Market survey

2

32

20

12

T

4

2

经管学院

跨境电子商务特色课程

 Cross-border E-commerce Courses

2

32

20

12

T

1-8

4

经管学院

顺丰订单课程

SF Order Courses

2

32

16

16

T

1-8

4

经管学院

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

Certified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

2

32

32

0

T

1-8

4

经管学院

小计

10

160

96

64





合计

40

640

454

186





通识

教育

课程

学生选修通识核心限选课程6学分;选修通识一般任选课程4.5学分;综合素质系列不得少于1.5学分。

核心限选课程


6

96

96






一般任选课程


4.5

72

72






综合素质系列

每参与一次讲座计0.15学分

1.5

24


24





合计

12

192

168

24





总计

140

2434

1752

682





注:1.课程考核方式:E表示考试,T表示考察;

2.课程名称:◎表示自主学习课程,☆表示双语课程,△表示实务课程,○表示嵌入式课程

·核心限选课程:历史与文化课程、沟通与领导课程、经济与社会课程、科学与研究课程、技术与设计课

程、国际文化与交流课程、哲学与创新思维课程、艺术与审美课程

·一般限选课程:各二级学院面向全校开设的公共选修课

·综合素质系列: 各类讲座,由二级学院负责,其中需开设一次经典阅读讲座,提供学生必读书目。


表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表(续)

2、专项实践教学和个性培养课程

课程

类别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周数

总学

实验

学时

上机

学时

开课

学期

开课

单位

专项实践

教学

公共实践课程

入学教育

Freshman Orientation

-

不计学分,穿插安排

1

学生处

军事训练

Military Training

2

2




1

武装部

美育实践

Aesthetic Education Practice

-

-




1-8

美育中心



专业实践课程

跨境电商模拟实验

Cross border electricity business simulation experiment

1.5

6

36



5

经管学院

国贸综合实验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1.5

6

36



6

经管学院

统计软件应用

Statistical Software and its Applications

1

6

24

24


5

经管学院

认识实习

Perceptual Practice

0.5


12



1-2

经管学院

国贸专业

实践调查实习

Professional practice investigation

0.5


12



3-4

经管学院

国贸专业

岗位综合实习

Professional position comprehensive internship

1


24



5-6

经管学院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Internship

8

18




7-8

经管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

Thesis (Project)

6

14




7-8

经管学院

合计

22


144

144




个性培养课程

课外自主实践

Extracurricular Practice

10

由学生自主实践,二级学院和教务处根据学校有关管理办法认定学分(另:学生完成美育实践学习任务可认定其中2学分)

1-8








朋辈教育

Peer Education

以项目形式实施,具体操作见学校相关文件。

合计

22








总学分162,其中理论学分104,实践学分58,占比35.8%

总学时2578,其中理论学时1752,实践学时826







表三、教学总体进程安排表

学年

学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教学

周数

学期

总周数


14

20

18

20

18

20

18

20

18

20

18

20

◇■

◇■

◇■

◇■

18

20

◇■

◇■

◇■

◇■

◇■

◇■

◇■

◇■







14

16

符号说明: ●:理论教学、综合实验课程    ※:考试        ★:军训、入学教育

  △:专业(教育)见习          ◆:课程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教育)实习          ☆:毕业教育    ◎:设计考察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