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机遇与挑战”学术报告会暨惠州高质量发展论坛启动仪式

发布者:师沛凌志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

5月10日,东江大讲堂之319讲“‘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机遇、挑战与展望”学术报告会暨惠州高质量发展论坛启动仪式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报告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李青教授主讲,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出席会议,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张方阳等一行三人受邀参加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二级科研机构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惠州学院科研处、研究生处主办,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大湾区惠州发展研究院协办,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兴邦主持会议。

活动现场

会议伊始,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为李青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车小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李青教授作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就“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的背景、现状、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对“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前景进行展望。她在讲座中指出,当前全球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数字经济拓宽了我国与全球各国的合作领域,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数字经贸合作、数字基础设施合作及数字金融合作均有新进展。全球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但合作顶层设计不够完善、“数字鸿沟”、数字贸易规则差异等为数字经济合作带来新挑战,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合作、深化数字化转型合作、开拓数字金融合作、完善合作机制将是今后“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的重点方向。李青教授进一步指出,在数字化浪潮中,每个个体都应有更深刻的思考,找准自己的定位。高校要更加重视学生数字化能力的培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潮流。

李青教授专题讲座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兴邦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背景下,举办惠州高质量发展论坛是经济管理学院实施《经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启动仪式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李青教授为师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她将复杂的学术问题阐述得通俗易懂,做到了学术生活化,体现了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缜密的学术思维。今后,经济管理学院将着力将惠州高质量发展论坛打造成为校政行企交流新平台,集聚各方智慧,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活动合影

撰稿:付伟琼

图片:叄壹视觉

审稿:郭萍 师沛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