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高校智库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师沛凌志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快学校智库建设,充分学校智库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510日,高校智库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旭日科技大楼B1508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出席会议,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惠州分院执行院长钟绍伟、广东科鑫产业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辉受邀参加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科研机构代表、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大湾区惠州发展研究院成员、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兴邦主持。

研讨会现场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围绕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成长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高校智库建设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她指出,要充分认识高校智库的重要价值,立足自身比较优势,突出主攻方向,强化发展特色,着力推动学术研究与智库服务有机统一,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专项研究领域久久为功,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做出品牌和特色,同时学校层面也应给予智库必要的政策支持。建议大湾区惠州发展研究院聚焦惠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自身发展特色,加强与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交流合作,努力产出更多服务地方的高质量成果。

李青教授分享智库建设经验

车小真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智库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责无旁贷,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从无到有,十年磨一剑,目前发展成为国内特色十分鲜明、影响力持续彰显的重点智库,服务广东,辐射全国,对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形成强有力支撑,为学校智库发展树立了成功范本。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找准智库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久久为功、精准发力,努力推动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她希望各位嘉宾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智库建设。

车小真在研讨会上讲话

科研处、研究生处(合署)副处长戴华炜致欢迎词,对本次研讨会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各位嘉宾为学校智库建设建言献策,共同为惠州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智慧力量。大湾区惠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普亮对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主要成绩及工作思路进行汇报,表示将积极学习借鉴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先进经验,立足自身优势,以“识变·应变·变革中筑惠州经济研究新高地  协同·融合·创新中打造高校人才培养新引擎”为工作愿景,实施“1233N”运行模式,坚持“顶天”“立地”相结合,不断强化发展特色,着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服务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惠州分院执行院长钟绍伟、广东科鑫产业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辉从不同角度就高校智库如何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王兴邦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表示衷心感谢,指出,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擦亮惠州高质量发展论坛品牌,大湾区惠州发展研究院要根植惠州福地,潜心研究,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早日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型智库。


撰稿:付玮琼

图片:叄壹视觉

审稿:郭萍 师沛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