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

发布者:师沛凌志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0

5月17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谢鸿飞老师给支部党员教师讲专题党课,题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中国和全球宏观经济:政策、趋势及产业机遇”。

谢老师首先提出一个问题:治国理政是一项系统工程,“枪杆子”(军队建设)、“笔杆子”(思想建设)、“刀把子”(法治建设)、“钱袋子”(经济建设)构成了严密的有机整体,四者之间互相连接、互相影响、互相支撑、互相协同。在这四个“子”中,哪个“子”统揽全局?由此引出本次党课的三部分内容:习近平经济思想,党的二十大与中国式现代化,政策、趋势及产业机遇。

谢老师通过构建一个逻辑结构来阐述习近平经济思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讲述党的二十大与中国式现代化部分,谢老师用案例与数据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国民经济发展的七个关键趋势和八个重点行业机遇展望。

授课结束后,与会党员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做了探讨。

撰稿:谢鸿飞

审稿:祝琳  师沛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