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第四讲:经济研究方法论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18

  11月10日下午,经管论坛第四讲于经济管理学院会议室开讲,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及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教授担任主讲人,为我院教师们讲授《经济研究方法论》,并就经济论文撰写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张敏院长、柴静副院长、郭萍副院长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柴静副院长主持会议并对罗必良教授来我院交流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

  会议初始,罗必良教授就经济研究方法进行一番讲解,指出了经济论文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之后与教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教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详细解答。他巧妙地结合了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从选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等多个方面,生动形象地对学术论文的撰写进行剖析。他着重强调要在小问题里发现大学问,选出有意义而又比较好把握的研究题目,再做研究。

罗必良教授在经管论坛上展现出的幽默风趣和渊博学识赢得了在场教师们的阵阵掌声。他用犀利、形象的讲解启发教师们善于发现切入点,在小问题中发现大学问,相信这会给与会教师们带来更多的启发和思考。

  据悉,当日下午罗必良教授已在视频会议室开讲了东江大讲堂《语言与经济学》专题讲座,会议由张敏院长主持,经济管理系师生聆听了讲座。罗教授从三项研究说起,介绍了经济学的语言转向和语言经济学的四种情形,阐述了语言的本质——节省交易费用等。这次生动的讲座相信会使师生们更加善用语言,并在实践中更好地运用语言的技巧达到交流互相理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