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学术沙龙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385

  121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会议室举行第二届学术沙龙,主题为“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以及“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网络研究+高水平论文撰写及高级别项目申报经验交流”,校科研处蔡昭权处长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杨子晖教授担任主讲,学术沙龙由柴静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会议伊始,柴静副院长为参会老师介绍了杨子晖教授。杨子晖教授曾连续获得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广东省金融学会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一等奖”,获“岭南董事会教师杰出科研贡献一等奖”,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荣誉称号,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麻省理工Sloan商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开展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过数十篇论文。

  杨子晖教授首先与参会老师分享了他的一篇论文——《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网络研究—兼论“黑天鹅”与“灰犀牛”》,并就“高水平的论文撰写”和“高级别项目申请”提出自己的见解。他指出,近年来国家领导层对于系统性金融风险非常关注,关于此类问题的论文也很多,要使一篇论文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有自己的“卖点”,就如杨教授在这篇论文中的研究方法。现有的文献资料常采用“条件风险价值法”、“系统损失预期法”、“困境保险溢价法”等方法来衡量系统性金融风险,而杨子晖教授采用的是网络研究,通过对各国(地区)波动溢出效应的网络分析,如“英国脱欧”、“日本311大地震”等这些“黑天鹅”事件来衡量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

  蔡昭权处长发言的主题是“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他指出,一些教师因不了解科研经费的使用办法,走入了“科研领域难以发展”的思想误区。蔡处长为参会老师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试行)》,就科研平台建设、纵向项目尤其是国家级项目申报、科研成果奖培育和申报等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最后,蔡处长提出教师申报项目无论对于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以及自身发展,乃至学院学科建设、申报硕士点意义重大。他建议我院集中精力申报一个科研项目,在国家基金方面取得突破。

  最后,柴静副院长对两位专家表示由衷地感谢,为学院老师申报2018年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社科项目助力,在接下来的科研工作中,围绕学科、精准发力,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在高质量的论文和项目申报上开创新局面。

  本届学术沙龙使参会教师对科研经费使用、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和成果奖申报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提高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促进产学教研融合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撰稿:郑洁芬/文 谢明健/

审稿: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