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第十讲: 蔡昭权教授、李普亮教授谈国家基金申报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638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及项目申报立项率,627日上午,我院于经济管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举行了经管论坛第十讲,正式拉开2019年国家基金申报的准备工作,本次论坛由蔡昭权教授和李普亮教授主讲。出席本次论坛的有经管学院张敏院长,柴静副院长以及我院师生代表,本次论坛由柴静副院长主持。



  论坛伊始,蔡昭权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校的科研项目和经费来源,认为当前基金申报存在着“不好拿,不好做,不好用,不想拿”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下一步改革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抓落实,补短板,求突破和促协同上,需要上下联动共同努力。随后,蔡昭权教授就有关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政策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他指出申报基金能否获得立项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点:一、项目要有实际性的用处;二、述评部分要足够好;三、要明确自身定位。



  接下来,李普亮教授分享了他的申报之路与成功经验。作为我院最年轻的教授,李普亮教授于今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为我院做出巨大的贡献。他认为项目申报的选题应该注重可行性,做到表达上的精炼和到位。在进行学术论证时,要有计划性和创新性,引用权威前沿的参考文献。而在学术研究方面,要突出层次感,懂得述评结合。最后,李普亮教授还分享了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摆正心态、勤于反思。



  两位教授在经管论坛上展现出渊博的学识和独特的学术见解,使在座师生如沐春风,受益颇多,及时雨般的分享和讲解将对我院科研、教学的深入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撰稿:郑洁芬 谢明健 图/

 审稿: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