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行长每月一讲”第十一讲――金融政策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323


  1031日下午,东莞证券惠州营运总监邹莎应邀为我院17级财务管理1班授课。本次授课以“金融政策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为主题。东莞证券惠州分公司林鹏经理、经管学院柴静副院长、杨荣副教授以及17级财务管理1班全体学生共同聆听了本课堂。



  课上,邹总从书本基础知识延伸到现实生活,多方面对本次课题进行了生动地讲解,主要讲解了以下三点内容:第一,她提到生产决定着消费方式及消费水平,分析了历年以来中国GDP数值的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第二,她指出消费行为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通过案例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金融环境及政策是如何影响消费行为的;第三,她还从经济周期“衰退、萧条、复苏、繁荣”的四个阶段向学生抛出问题即“哪个阶段比较适合投资?”,引同学们深入思考。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与邹总互动交流。随后,邹总提供了3个情景案例,鼓励学生自行组队,共同探讨、总结出自己小对问题的解决思路。邹总同时给予了同学们以下三点建议:一、多方面的考虑问题;二、多关注股市和利率的变化;三、多了解事实、原始数据,培养独立判断的能力。



  最后,杨荣副教授总结发言,他对邹总的到来表示十分的感谢,希望同学们虚心学习,严格要求自己,致力于培养自身实践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行长进课堂是汇聚金融行业资源,深化金融校企合作的重要形式,其适应了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地方应用型金融人才的需求,为学院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金融政策如何影响消费者行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撰稿/黄晓华

                                                    拍照/杨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