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惠州金融·专家讲坛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1017

  1113日,由惠州市金融学会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指导的 “2018年度惠州金融·专家讲坛”在惠州宾馆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是“商业银行视觉看货币政策:决策条件、未来展望与发展机遇”。此次讲坛由招商银行研究院副院长谭海鸣担任主讲,惠州市金融局局长黄育勋、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戴朝忠等金融界专家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敏、副院长柴静、尤玉平教授、陈秋峰副教授、金坤阳老师、部分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坛。


      



  谭海鸣副院长以商业银行为视角,围绕下列三大纲要展开讨论。第一、货币政策多目标:均衡求解;第二、货币政策沿革:均衡中的相机抉择;第三、信贷需要更加注重“稳增长”。谭海鸣副院长指出,首先要从多目标角度理解货币政策,用一般均衡的框架分析货币政策;他还指出了货币政策五大目标并展开讨论,五大目标即经济增长、物价稳定、金融稳定、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稳定以及改革开放。



  他分析道,目前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比较明显,消费对GDP累计同比拉动下滑,并指出目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企稳,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有所回暖,但基建投资已经在至暗时刻,财政部门严控整体债务规模、地方政府清理隐性债务风险背景下,非标融资受限对基建资金来源形成约束。接着,谭海鸣副院长对CPI走势与食品CPI的关系图进行分析并指出我国PPI增速仍在下滑,他表示中国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杠杆快速上升,故而可以通过居民加杠杆、企业和政府去杠杆的方式实现金融稳定。随后,谭海鸣副院长针对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以及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展开讨论,说明了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稳定的重要性以及目前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发展概况。

  谭海鸣副院长对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泡沫、产业升级的内部均衡以及汇率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独立货币产量的外部均衡进行分析,探讨均衡中的相机抉择。最后,谭海鸣副院长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处于“双支柱”阶段,全球金融周期收缩,存款增长依然偏弱,需要依靠央行操作呵护市场流动性以及利率的调整使货币信贷“稳增长”。



  通过此次专家讲坛,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学习了更丰富的金融相关知识,对其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同时本次讲坛拉开了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金融协同创新--“银行行长会议”活动的序幕。


 图/洪 跃

 文/许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