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暨大学生财商教育活动主题讲座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675

  613日晚,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暨大学生财商教育活动主题讲座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国信证券惠州分公司邓忠总经理、国信证券惠州直属财富中心彭耀奇总经理、惠州承修二路营业部财富中心岳海燕总经理、合规风控部陈育生总监,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郑党生副书记、经济管理学院钟顺东、尤玉平教授。本次讲座由邓忠总经理和岳海燕总监主讲。



  本次讲座的第一个环节为邓总开展投资理财演讲。邓总主要从什么是证券市场、我国证券市场是怎么样的、证券市场和我们的关系、我们如何参与证券市场四个方面开展演讲。



  首先,邓总为我们介绍了证券市场的定义、形成原因及发展过程。随后邓总就证券市场在我国的形成过程与我国证券市场的组织监管的机构做一简述。邓总指出,证券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其将为我国提供广阔的就业岗位,与我们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随后,邓总为我们指出了参与证券市场的方式,简单说明了风险评估、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作用。最后,邓总强调了积累财富的重要性,为我们提出了“量入为出、强制储蓄、坚持记账、用现金支付、控制使用信用卡、控制透支”的方法并为我们推荐了学习投资理财的12本书籍,“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他相信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同学们一定能够在财富积累的道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邓总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普及了资本市场及证券市场的相关知识,培养了同学们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增强了同学们的投资风险意识及理财能力。



  第二个环节为岳总开展财商主题演讲。岳总主要就新时代的财富管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追求财富人生三个主题开展演讲。



  在演讲的开始,岳总为我们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诚信投资,理性投资”、“明德修身、约法三章”的倡议。随后,岳总从过去的财富状况谈起,进而指出新时代的财富管理的必要性,她提到习近平主席的话说:“金融活,经济活;金融新,经济新;金融强,经济强。”告诉了同学们金融市场繁荣的重要性。岳总从运用简单的数学知识解析了复利的力量,从而为我们揭示了财商教育的重要性。然后,岳总还为我们讲解了校园网贷影响学业、增加家庭负担、酿成悲剧的巨大危害,利用反面教材进一步突出了树立正确理财观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在最后,岳总将成长公式,即“学习+实践+总结反馈=成长进步。”送给了在座的惠院学子,以勉励我们不断进步与成长。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本次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暨大学生财商教育活动主题讲座,培养了敬畏市场、敬畏规律、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理性投资文化,惠州学院为助力打造规范、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了一份新兴的力量。



  此次讲座,邓忠总经理和岳海燕总监基于当前时代的大背景下,为在场的学子清晰明了地阐述了投资理财的重要性以及具体做法,学生们表示,他们将用心学习与投资理财知识,并将其实践到现实生活中,以提高投资理财能力,争取早日成为经济管理方面的高素质人才。


撰稿:杨嘉龙

摄影:郭 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