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青年创业大讲堂暨校友论坛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51

  11月1日下午,经管学院青年创业大讲堂暨校友论坛在教学实验大楼207课室举行。我院诚邀2012届国贸专业校友陈锐彬为2018、2019级170余名同学讲述“职业规划与大学生创业”。本次论坛由林宽副院长主持,广州羊臣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伙人兼副总经理马福洲、经管学院葛菁菁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林宽副院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陈锐彬师兄,陈锐彬现任广州羊臣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这是一家由经管学院2012届校友陈锐彬、杨俊安、林杰锐发起创立的母婴品牌运营商,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年销售额已超过5000万。希望同学们通过他们的创业经历有所收获。

  陈锐彬师兄告诉同学们要做一个有目标的大学生。他在校期间曾担任企业与市场调研协会会长,在协会锻炼了自己的交往能力,这为日后创业垫定了基础。2012-2014年,陈锐彬师兄在华阳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担任销售工程师,为了了解产品,他投身到工厂的流水线中去,即使周围的环境很嘈杂,他也坚持要了解生产的每个环节,只有了解产品,才能更好的销售产品。



  短短两年时间,陈锐彬师兄成为了销售经理,他却毅然辞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旅程。陈锐彬师兄带着啃馒头的决心,跟团队凑齐了第一笔资金,在广州开启了电商事业,用尽一切资源,让客户、员工、股东满意。创业不易,公司刚成立时时常面临发不出工资的窘境,现在已有了一定规模的客户群。未来羊臣羚公司的发展、畅想以及目标是要让每个家庭用上好的母婴产品,让每个员工过上幸福的生活。师兄还强调:在创业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同学们不要以赚快钱为目的去创业,要全身心地投入,脚踏实地从零到百去奋斗。



  紧接着,陈锐彬师兄分享了如何做好职业规划的几点建议:一、要了解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二、要了解各种岗位在公司里的作用;三、要选出自己喜欢的行业和岗位。四、要修炼与岗位相匹配的能力和行动力。此外,师兄补充了做好创新创业的四要素:心态、目标、执行力及思维。陈锐彬师兄还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勉励大家:“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

  陈锐彬师兄在现场开展了“好物分享”比赛环节,为师弟师妹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营销实践课。现场学生通过发朋友圈集赞的方式推广一款产品,集赞数最多的同学获得由羊臣羚公司发放的奖金。19国贸2班何艳琳同学在首日集赞最多,她表示从这次创新创业分享会中她明白了创业需要的是一个人的勇气、资金、人脉和智慧,羊臣羚正是赶上国家出台二胎政策的时机,选择主攻母婴行业。



  19审计1班李桐同学在次日集赞最多,通过对陈锐彬师兄创业经历的了解,她有以下几点心得:第一,要保持对市场的敏锐度;第二,对创业过程需有清晰的认知;第三,不要有太强的功利性;第四,树立良好的信誉与形象;第五,合理利用身边的资源;最后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与兴趣爱好,理性选择创业。



  本次青年创业大讲堂,不仅能鼓励同学们积极做好职业规划,同时还启发他们在未来创业之路上的深刻思考,争做一名有想法,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撰稿|刘浩楠

卢振惠

拍照|陈丽林

黄雪君

审稿|林 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