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金融协同创新与育人“银行行长会议”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368

  12月0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金融协同创新与育人银行行长会议。惠州市金融工作局的党组书记、局长袁葵东、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主任张楠、金融学会秘书长吕斌、各大银行分行代表、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科研处处长曹建忠、教务处处长张敏、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肖福玲、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少章、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经济管理学院的院长、党总支书记王兴邦、党总支副书记郑党生、柴静副院长、郭萍副院长、全体辅导员、各专业教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王兴邦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惠州学院郑文副校长为4位客座教授、副教授颁发聘书,聘请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袁葵东、中国农业银行惠州分行副行长王全力、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行长姚永平为客座教授,聘请招商银行惠州分行分管行长王成刚为客座副教授。


  


  经济管理学院柴静副院长就近三年来金融协同创新与育人平台发展状况发表了讲话。柴静副院长首先从对金融人才需求角度阐明了项目的意义,然后从项目路径探索和项目实践两方面向在场各位讲述了项目发展情况。这三年来,项目完成了应用型本科大学金融人才培养路径的探索,以需求为角度,构建“1+2+3”的课程结构体系,以改革理论、实践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综合实力。在项目实践方面主要有四方面内容,一是常态固化“银行行长会议”、二是多元推进“每月行长一讲”、三是共建合作“金融创新特色班”、四是深化产学研工作。柴静副院长还表示,未来将从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外延拓展、问题导向几个方面出发,不断完善金融协同创新与育人平台的建设。



  中国工商银行惠州分行副行长杨建荣发表主题讲话,杨副行长表示长期以来工商银行惠州分行一直与惠州学院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工商银行惠州分行是我校的实习基地之一,在毕业生实习工作方面为我校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杨副行长还表示,在未来将拓宽银校业务合作领域,更好地为惠州学院服务,在学生培育方面也将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协助学校培养更加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招商银行惠州分行副行长王成刚发表主题讲话,针对惠州金融发展存在的种种问题,王副行长指出其中关键综合解决方案分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专项金融方案”、“产业金融发展方案”、“发展壮大市级投资股平台方案”和“跨境金融发展方案”。



  中国建设银行惠州分行的副行长李国荣发表主题讲话,李副行长表示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践行新金融、以普惠金融纾困中小微企业是关键。其中最主要是五大措施,措施一:落实专项行动、延伸服务触角;措施二:深耕涉农金融、引领产品创新;措施三:搭建银税平台、助推链式服务;措施四:实施精准扶贫,政银合作共赢;措施五:拓宽服务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在交流环节,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袁葵东首先就“双区驱动发展历史机遇”、“金融行业为惠州市经济发展的贡献”、“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探索金融协同育人新模式”四个方面的问题发表讲话,随后参会人员们积极参与了交流讨论。



  惠州学院郑文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表示“校政行企”合作协同育人作用突出,有利于拓宽教育渠道、联合培养高校人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当代社会的人才需求。郑副校长表示,接下来惠州学院将注重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改革,主要从“行业人士深度参与培养方案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促进校企合作方式走向“产、学、研”融合。



  此次会议旨在探讨校企合作、校银结合、改革创新的金融协同创新与育人平台建设问题。通过与企业家对话,共同破解教育发展中的难题、共商育人大计,为高校培育体系注入新的活力。会议成果对推动学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惠州经济将起到积极作用。



文/郭文土

图/叁壹视觉 张志烜 刘浩楠

审/柴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