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355


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确保我校评估工作目标的实现,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510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开展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7所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粤教高函〔20191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突出整改落实;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一)通过审核评估,大力提高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二)通过审核评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丰富优质人才培养资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培养协同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人本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总结凝练我院的办学特色,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评估范围

审核评估范围包括:6+1个审核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6个审核要点

为了使我院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学院成立相关组织机构。

(一)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曹仓、张敏

副组长:郭萍、林宽、柴静、郑党生

成 员:由学院钟顺东、徐宁、余学军、王少君、刘春梅、张小俊、袁红、黄迎、强亚君、赵琪、陈静、葛菁菁、杜建聪、陈佳子、金坤阳、张舒婷、李红、郑滢、龚宇晴、尤玉平等组成。

主要职责:(1)决定学院实施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的总体方案,决定审核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2)审定《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汇报PPT等相关材料;(3)指挥协调全院各职能部门、全学院推进审核评估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院长办公室。

主 任:张敏

副主任:郭萍

成 员:张小俊、袁红、黄迎、赵琪、强亚君、郑莹、龚宇晴、李红、陈静、葛菁菁、杜建聪、陈佳子、金坤阳、张舒婷

办公室主要职责:(1)贯彻落实学院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2)制订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3)布置、检查各专业、各职能部门的评估工作,组织开展院内专项评估、自评自建及预评估工作;(4)研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5)及时汇总评建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6)负责为《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做好相关基础性服务和协助工作;(7)及时了解评建动态,主动向教学领导汇报我院评建工作进展情况(8)负责对各单位评建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表彰先进,推介工作亮点;(9)审核评估期间的综合协调工作;(10)认真做好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审核评估专项工作小组

设审核评估专项工作小组,包括报告组、材料组、数据组、督导组、宣传组、接待组、应急保障组、二级学院工作组等8个工作小组。(注:小组人员排名不分先后)

1.报告组

负责领导:张敏

组  长:刘春梅

成  员:杨荣、张毓雄、谈海霞、胡玉洲、汤跃跃

主要职责:

  1. 进一步凝练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及特色,全面总结学院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完成《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汇报PPT10-15分钟)

  2. 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协调其他小组相关工作。

2.材料组

负责领导:郭萍

组  长:余学军

成  员:黄迎、赵琪、强亚君、葛菁菁、陈静、杜建聪、陈佳子、金坤阳、张舒婷、郑莹、龚宇晴

主要职责:

负责收集和整理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中针对各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的支撑材料,并按相关要求组织汇编。

3.数据组

负责领导:郭萍

组  长:谢鸿飞

成  员:余学军、钟顺东、邱逸诗、强薇

主要职责:

   1.负责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管理、数据信息采集、数据信息分析整理和数据填报工作;

   1.完成《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以及审核评估管理系统相关评估材料的上传工作。

4.督导组

负责领导:曹仓

组  长:郑党生

成  员:郭萍、袁祥勇、袁睿、胡玉洲

主要职责:负责对学院审核评估工作进行检查与监督,严格执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纪律。

5.宣传组

负责领导:曹仓

组  长:郑党生

成  员:陈佳子、金坤阳

主要职责:

   1.负责学院特色、宣传资料;

   2.负责学院网站的相关维护,完成审核评估网站的建立和维护;

   3.负责组织学生,向学生宣传审核评估相关知识,发放审核评估宣传资料。

6.接待联络组

负责领导:张敏

组  长:柴静

成  员:熊明良、袁祥勇、张小俊、强亚君、陈佳子、邱逸诗、王晓科

主要职责:

   1.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的联络和接待工作;

   2.评估期间的会议安排、会议室布置、计算机维护等工作。

应急保障组

负责领导:曹仓

成  员:王少君、李红、龚宇晴、杜建聪、张小俊、谢鸿飞

主要职责:

   1.评估期间校园网络与各类技术支持保障工作;

   2.评估期间水电保障工作;

   3.评估期间专家组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设备保障工作;

   4.其他情况的应急处理等工作。


经管学院评估小组时间安排目程表

各二级学院

41日前

成立评估小组及制订工作方案分配工作任务确定评估小组联络人员


41日前

完成务类教学档案整理工作完成自评报告汇报PPT


41日前

教师和学生有关评估工作培训


41日前

提供评估联络工作人员名单与联络方式


519日前

准备15分钟的学院教学工作汇报PPT

备查

519日前

组织教师、学生学习审核评估相关知识


520-23

配合专家组完成审核评估考察各项工作

  1. 准备15分钟左右的汇报PPT和学院自评报告(备用)

  2. 配合专家组织做好教师、学生、管理人员访谈

  3. 配合专家听课活动

  4. 配合专家做好走访工作

  5. 配合专家做好资料查阅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