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暨审核评估整改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231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建设一流课程进一步改善教风和学风,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定于第13-15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中教学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各二级学院自查内容

1.教学资料方面:检查教师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上课考勤、作业批改、实践教学等教学资料归档完备情况。

2.教师教学方面:通过听课、随机课堂教学检查,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重点了解本学院教风、教学改革及教学效果情况。分析在教风学风、以及日常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与对策。

3.教研活动方面:检查二级学院教研活动记录(至少每三周一次)、二级学院集中听课、评课记录、二级学院领导听课记录;检查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4.辅修专业开展及管理情况。

5.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情况,重点检查“嵌入式”课程开展及外聘教师管理情况。

6.各二级学院以系(教研室)为单位组织1周时间的集中听课评课活动。

(二)检查组检查内容

1.检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台账落实情况。教务处和学校教学督导将分为三个教学检查组(附件1)到各二级学院进行检查,对照审核评估范围和整改台账,逐项检查严抓落实督促各学院以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度剖析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2.检查学风建设情况(以学生处为主)。学生处组织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杜绝学生迟到、早退现象,狠抓课堂纪律,教育、督促学生认真听课,要求学生上课关闭手机(教师要求学生以手机作为互动教学工具的除外)。同时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加强对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考风考纪等教育,严格管理,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并将学生学风优劣情况与其本人的评优、推优等挂勾。

3.检查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开展听课、评课工作,将教学督导组的听课情况通过教学督导简报进行通报,并及时把听课意见反馈给教师。校领导、中层干部自行安排时间完成听课任务。

二、工作要求与安排

1.做好动员工作。各二级学院召开全体教工大会、各班召开班会,让每位教师、学生了解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布置与安排。

2.做好自查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切实进行自查,召开本学院教师与学生座谈会,做好记录,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3.教务处将按照有关教学检查制度的规定,对各二级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从严治教,依规、务实,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改善教风学风。同时将教风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不定期地检查教师、学生上课情况,组织多个层面的听课。教务处负责对整个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在《教学情况简报》上公布,并将有关情况向二级学院反馈。

4.从第15周开始进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请各二级学院认真准备,组织做好此项工作。

5.各二级学院认真总结本单位在保证教学质量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日常教学的规范以及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并将附件23及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于第15周周五前(1213日)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同时报送电子版,邮件发送至jxk@hzu.edu.cn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组名单

2.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

3.2019年嵌入式课程一览表


惠州学院

20191115

附件1

2019-2020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组名单

小组

组长

成   员

检查学院

张  敏

曾蔚李  实关  威

沈  友秦兰英、罗许练

经济管理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体育学院

成晓军

程学新、赖  悦、纪望平

许金泉、王艳君

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王小梅

马  越、李荣祥、黄雪娥

吴映萍叶  凡、罗  浩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谭润志

田翠华、各系辅导员

全校学风检查


备注: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2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


二级学院: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项  目

自查情况

1

教研活动情况汇总

(教研室)名称

教学研究活动次数











2

教师上课情况汇总

总授课

课程数

利用网络平台

授课的课程数



3

教学资料齐备情况

抽查课程门数

完备率(%



4

2019版教学大纲修订情况

总数

完成修订数

未完成修订数




5

实验课程开设情况

有实验的课程(门)

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门)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课程(门)

实验开出率





6

听课情况

院领导班子人均听课次数

专任教师人均听课次数

集中听课次数




附件3

2019年嵌入式课程统计表


二级学院: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学年学期

课程名

校内教师

校外专家

授课班级

总学时

校外专家授课学时

























































注:此表填写2018-2019第二学期和2019-2020第一学期开展的嵌入式课程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