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323

各单位:

教学检查工作是学校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惠州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惠院党发202010号)文件精神,为减少疫情对我校师生教学、学习、生活的影响,保障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活动,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学校决定于220日开始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网络教学工作检查

220日至恢复正常教学之日为止是各二级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检查阶段,主要内容包括:

(一)教学准备方面

各二级学院合理调整、统筹安排本学期与下一学期课程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免费开放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课程资源,制定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将不适宜网络教学课程推迟开课,并做出相应调整。1.220日前任课教师需向系(教研室)提交网络教学课程列表(与线下课表一致),列表中包含课程名称、课程网络平台地址、课程教学资料完善情况以及教学活动准备周数(见附件6)。

2.220日至223日,各二级学院检查教师网络授课计划和网站平台课程建设完成情况;确认未使用网络教学的课程名单,并预先做好此类课程教学调整方案;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实施方案

3.任课教师于222日前将学生名单导入课程网络平台(导入方式见附件5,如有问题请联系:周老师13927322408、罗老师15913892595QQ592798296);学生于223日登录网络教学平台,检查自己的网络授课课程是否存在遗漏,如有遗漏由任课教师添加。

4.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向外(返)聘、外籍教师提供拟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同时要向他们告知学校对教学环节的各项要求,制定外(返)聘、外籍教师开展网络教学方案,对无法开展网络教学的外(返)聘、外籍教师,提前调整其教学计划,并告知其调整方案。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外(返)聘、外籍教师档案,加强外(返)聘、外籍教师管理。

(二)教学运行方面

1.教学秩序  任课教师及时查看网络平台教学情况记录并做好教学效果分析,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学习任务;各二级学院每星期汇总一次教学情况,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实践教学  各二级学院主管实践教学的副院长负责以下内容:(1)实验教学预案。(2)有学生实习的二级学院,做好实习预案。(3)检查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

二、课堂教学检查

学校恢复课堂教学的第一个教学周开展课堂教学检查,主要内容包括:

(一)教学运行方面  主要检查教师授课计划、教学任务与课表的落实情况。若任课教师、学生发现上课时间、教室安排发生冲突等问题,应及时与教务处周老师(0752-2527804)联系,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

1.教学秩序  各二级学院做好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检查任课教师和学生到位情况;检查课程开出率和学生课堂出勤率。

2.课堂教学  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系(教研室)主任负责检查课堂教学情况,重点是:检查任课教师(尤其是新教师)是否带齐课本、点名册、教案、课件、教学计划进度表,以确保授课质量。

3.实践教学  各二级学院主管实践教学的副院长负责检查以下内容:(1)实验教学方面,自查课程表落实情况、开出项目、学时、分组人数等是否符合实验教学大纲、指导教师预做实验、教案讲义准备情况。(2)自查实习基地落实、实习指导教师以及具体实习工作等是否符合学校有关规定。(3)检查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

(二)教学保障方面

1.各二级学院辅导员检查学生返校注册情况。各二级学院教务员检查学生教材领取情况,检查教材是否及时到位,是否存在漏订等情况(如存在上述情况请及时与教务处教材科联系,联系电话:0752-2529270),检查师资落实情况,教室保障情况。

2.各二级学院实验室主任检查实验室设备及安全情况。网络与信息中心检查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情况。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检查教室座椅设施及卫生情况。

(三)档案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

1.各二级学院要检查上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和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制定情况。

2.审核评估整改报告完善情况(各二级学院认真总结审核评估整改情况,并提交整改报告。)。

3.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检查、总结上学期“嵌入式”课程开展和期末考试情况,做好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和考查课考核材料的复查工作。(1)检查试卷的装订、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成绩册、试卷分析等资料的规范、完善情况。(2)对教师在试卷分析表中提出的建议,系(教研室)主任应及时汇总并向二级学院院长汇报,采纳合理建议,并向建议人反馈。(3)对上学期试卷管理情况进行自评。

4.检查上学期听课任务完成情况,并做好归档工作。

(四)教研活动方面

各系(教研室)制定本学期系(教研室)工作计划(含本学期听课计划),提交二级学院院长审定。

(五)辅修专业开展情况

各二级学院要按照《惠州学院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管理办法》(惠院教发2017200号)的有关规定,检查落实辅修专业开展及考试情况

(六)学风建设情况

重点检查学生学习情况。

三、学校检查组教学检查工作

1)教务处每周对网络平台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2)学生处在课堂教学开展后牵头开展学风建设情况检查。重点检查新学期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到课率、学习效果,以及二级学院在学风建设上的重要举措。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四、教学检查工作的总结与反馈

为了做好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汇总和反馈,请各二级学院将附件6223日前发送至jxk@hzu.edu.cn,将附件1-4于课堂教学开展一周内报送到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并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至jxk@hzu.edu.cn届时,学校将就二级学院新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与检查情况以《教学简报》等方式面向全校发布。

附件:1.2019-2020年第一教学工作总结

2.2019-2020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要点

3.2019年嵌入式课程工作总结

4.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5.网络授课课程学生名册导入说明

6.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授课课程列表



附件1

学院

2019-2020年第一教学工作总结






































(可加页)

院长字:

二级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学院

2019-2020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要点




































(可加页)

院长字:

二级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学院

2019嵌入式课程工作总结

一、2019年已开设嵌入式课程列表


序号

课程名

学年学期

校内教师

校外专家

校外专家单位及职务

授课班级

课程总学时

校外专家授课学时





























二、2019年嵌入式课程开展成效






















(可加页)

院长字:

二级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4

学院

2019-2020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可加页)

院长字:

二级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5

网络授课课程学生名册导入说明


1、打开惠州学院首页,登录办事大厅,点击页面左上角的【登录VPN】按钮。

2、选择教务系统,登录教务系统后,点击【成绩录入】,并打开学生点名册,点击右上角的导出按钮,保存导出的EXCEL表。

3、登录惠州学院网络教学平台(hzu.fanya.chaoxing.com),选择要导入学生名单的课程,选择页面右上角的【管理】,点击添加学生。

4、选择【批量导入】,点击下载最新模板。

5、将导出的学生点名册中的学号、姓名两项信息复制到下载好的模板中,并点击【批量导入】按钮将模板文件导入到网络平台中。

6、【必修课程】、全班修习的【选修课】可以在使用【从学生库添加】按钮,选取好需要导入的班级,勾选页面下方的选中当前页框,并点击导入。

7、漏选学生由任课教师通过【从学生库添加】项添加。

附件6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授课课程列表

二级学院

教学任务(本学院承担的所有网络授课教学任务)

教学准备情况



课程

教师

网络授课地址

有无教学进度表

有无教学大纲

有无教案

有无课件

有无电子教材

有无练习题

有无推荐参考文献

教学活动准备周数

























































































填表时间:                                 填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