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应用经济学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061

  根据《关于公布学校第三轮重点学科申报结果的通知》(惠院发〔2019156 ,应用经济学获批为惠州学院特色学科,学科建设周期三年。为做好学科建设的统筹规划,发挥学科建设方案的引领作用,引导学科成员踊跃参与学科建设,保质保量地完成学科建设任务,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学科建设总则

  (一)学科建设依托单位

  学科建设依托单位为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二)学科建设周期

  学科建设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三)学科研究方向及成员

财政金融与现代产业发展

李普亮 熊明良 柴静 黄甫 黄文娣 吴丹涛

庄核 袁祥勇 邱逸诗 强薇

创新驱动与区域经济发展

胡瑞卿 杨荣 潘光辉 刘春梅 方艳丽 危兆宾

谢鸿飞 吴长兰 齐韦存 罗婧 韩亮

服务贸易与开放型经济发展

陈秋锋 尤玉平 王发良 余学军 唐静武 谈海霞

  (四)学科岗位设置

学科带头人

李普亮

学科带头人助理

强薇

学科方向带头人

财政金融与现代产业发展

李普亮

创新驱动与区域经济发展

胡瑞卿

服务贸易与开放型经济发展

陈秋锋

学科财务人员

袁红


  二、学科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1.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需求,充分发挥学科成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智库类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力争将应用经济学打造成为服务地方特色鲜明的重点学科。

  2.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优化学科师资结构,提升学科成员科研能力,围绕“财政金融与现代产业发展”、“创新驱动与区域经济发展”以及“服务贸易与开放型经济发展”三个方向,形成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和科研项目,力争在权威期刊论文和国家级科研项目上有新突破。

  3.积极吸纳在校大学生参与教师科学研究及服务地方工作,鼓励在校大学生以教师科研项目为依托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提升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力争实现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统一。

  (二)具体目标

  1.队伍建设

  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不低于 80%,具有博士学位的不低于 50%;中青年教师(45 岁以下)不低于 50%;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务教师不低于 15%,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不低于 40%;具有境内外学习、进修、讲学、合作研究等学术经历者不低于专任教师的 10%。学科带头人力争入选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

  2.人才培养

  每年吸纳在校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社会实践的人数不低于200人;每年指导学生获得校级以上各类项目立项不低于20项,其中省级及以上项目不低于5项,力争项目立项数量每年保持20%的增速;指导学生每年获得校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不低于15项,其中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不低于5项,力争学科竞赛奖励数量每年保持20%的增速。在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科成员的能动性,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每年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不低于8人,力争硕士研究生的录取数量增速不低于20%。

  3.科学研究

  学科年人均发表科研论文 0.5 篇,其中 30%为较高质量的核心期刊;人均主持市厅级以上纵向课题 0.3 项,人均参与市厅级以上课题 1 项,人均主持横向课题0.3 项;年人均获得各类课题经费不低于2万元(不含校内资助经费)。努力实现高级别科研论文、科研项目和科研奖励突破,每年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不低于2项,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力争2020年和2021年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分别不少于1项。

  4.社会服务

  学科建设期间,每年承担校外企事业单位各类委托项目不低于10项,为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咨询服务报告不少于5篇,力争学科为地方企事业单位提供培训及其他类型服务年均不少于20次。

  三、绩效考评

  在3年学科建设期间,每位学科成员必需至少完成以下任务之一,否则,将自动退出重点学科成员名单。

  1.以第一作者发表与学科研究方向相关的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含教研教改论文)不少于2篇或专业期刊学术论文4篇。

  2.以第一作者公开出版与学科研究方向相关的专著或教材不少于1部。

  3.主持市厅级及以上与学科研究方向相关的科研项目(包括教学教改项目)不少于1项。

  4.主持到账经费5万元及以上与学科研究方向相关的横向科研项目不少于1项。

  5.以第一作者获得市级及以上与学科研究方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不少于1项。

  6.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本学科专业的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不少于1项。

  7.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本学科专业的大学生作品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不少于1项。

  四、经费管理

  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在确保资金使用合规性的前提下,结合学科建设需要切实优化资金配置,着力增加在条件建设、项目研究、成果出版、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充分发挥建设经费的导向功能,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组织实施

  (一)建立健全学科建设日常管理机制

  应用经济学特色学科建设实行“学科负责人负总责,学科方向负责人分工负责”的管理模式。学科负责人统筹协调和明确分工,制定学科建设方案及相关管理制度,组织面向本学科全体成员的相关学术活动。学科方向带头人负责组织本方向成员开展相关建设活动。建立重点学科微信公众号,动态发布学科建设相关资讯。

  (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科建设活动

  以学科建设目标为导向,鼓励各个研究方向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充分调动各个成员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努力促使学科成员在学科建设中得到快速成长。研究方向负责人加强与本研究方向成员的沟通,结合成员需求合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做好本研究方向的年度成果统计及工作总结。

  (三)加强学科建设与其他机构和研究团队的交流合作

  应用经济学特色学科建设依托于经济管理学院,同时还要加强与大湾区惠州发展研究院及惠州学院区域经济研究创新团队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实现多方资源共享与协同创新,为惠州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工作作出应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