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成员赴广州高校开展学科与专业建设调研活动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355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重点学科及专业建设,做好十四五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经济管理学院组织教师赴广州部分高校开展调研活动,应用经济学部分骨干成员随同参加。109日,经济管理学院郭萍副院长率领应用经济学特色学科负责人李普亮教授及部分学科骨干成员分赴华南农业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进行调研和交流学习。

  109日上午,郭萍副院长一行前往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调研交流学习,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谭莹副院长、黄松副院长、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罗明忠教授、农业与应用经济系、工商管理系、金融与会计各系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首先,双方副院长介绍各自参会人员,谭莹副院长对我院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建设的情况。随后,应用经济学特色学科负责人李普亮教授介绍了目前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黄松副院长有针对性地分享了学科建设的相关经验及建议。黄院长提到每年会对全院教师进行科研摸底、梳理,没有在研任务的教师来年原则上要申报课题等;他分享到职称评定也是科研的指挥棒应该发挥很好的指向作用;该校在聘期内会有课题和科研论文的相关考核。目前该院教师科研的内生动力还是不错,他也提出探讨如何进行合理的科研奖励,包括学科竞赛、实验室建设、数据库的购买、专著、教材等的奖励等。他也建议可以实行目标责任制,即项目负责制等方法来促进科研活动有效开展。在交流中也提到未来能否实现岗位学者计划年薪制,通过分类指导和激励不同类型、不同年龄阶段的教师开展科研活动,如何增加教师的收入、增加他们的归属感和受尊重程度都是永恒的话题。其他与会教师也围绕学科与专业建设踊跃发言,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09日下午,郭萍副院长一行前往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交流学习,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彭连清教授、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愿教授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彭教授分享了华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相关经验,强调学术氛围的重要性。他分享四点学科建设经验:1)大力引进青年英才,输入科研新鲜血液;(2)从2017年开始重奖科研重大项目;(3)以刘愿教授为主的科研团队每年举办50-60场各类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4)跨专业合作,现有的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属于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它主要和本校较强的心理学专业合作。随后,刘愿教授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目前学术交流的情况,鼓励各位老师多参加学术会议,取长补短。



  经过本次考察交流,学科成员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受益匪浅。今后,学科成员将进一步加大对外交流力度,努力开拓学科建设新思路,推动应用经济学特色学科迈上新台阶!


文/图:邱逸诗

审 稿: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