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榜样在身边(一)——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2017级财务管理1班李哲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516

  清风托起落花带给它别样的美,她用别样的风雅在别人的心房洒下阳光。经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评审专家委员会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李哲,经济管理学院17级财务管理1班心理委员,荣获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



  据了解,李哲同学从大二便开始担任班级心理委员的职务,她不只是班委,更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李哲同学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在平时她会主动了解班级同学的心理状态,尝试着用不同的方式和同学谈心交流。为了更好的照顾帮助到同学,李哲同学积极参加全国心理委员研讨会,认真学习了许多相关课程如费俊峰老师的格式治疗法、曹加平老师的叙事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应用以及斯坦福大学教授讲授的危机应对措施等等。除此之外,大二期间为了更好地把与心理学相关的知识分享给大家,李哲同学还联合其他班委在班级开设了心委电台FMC22.22,以当前青年一代的交流方式,定期向同学们推送宣传心理卫生知识,包括社会交际、恋爱观念、行为心理、自我认知以及学习困扰等各类主题,为同学们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效提高同学的情绪纾解及抗挫折能力,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关于如何更好地担任心理委员这一职务,李哲同学也毫不吝惜的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与收获: 

  1、鼓励同学们参加心理讲座,了解知识的同时放松自我

  在学院组织一些有关心理知识的讲座时,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要鼓励、支持同学们最大限度的参加,让同学们听听心理老师的开导与教诲,这不仅是一个了解知识的过程,也是在调节、疏导、放松自我的过程。

  2、会观察,多沟通

  作为心理委员,首先要做到会观察,在平时与同学们的生活和交往之中多观察和注意大家的行为举止和心理上是否有所变化;其次与同学多沟通,多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在与同学沟通时,我们要尽力做到多听、少说、不批评、不说教,尊重对方。通过这种交流,是能够和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朋友关系的,而良好的关系也是我们做好心理委员工作的基础和财富。

  3、积极组织和参与班级活动

  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在恪尽职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于班级举行的各项活动也要积极的组织和参与。在各种节日期间,也相应地进行团建活动,通过游戏环节等,让同学们感受节日愉悦氛围的同时,培养班级成员之间的默契,使集体之间相处更加融洽。



  荣获此奖,李哲同学表示很荣幸,她也很感谢班里同学对她的支持。我们要向李哲同学学习,同时也祝愿李哲同学学业有成,一切合意。


撰稿:梁洁文 蒲俊达

图片:李 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