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树牢安全理念 守住安全底线——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五期班主任工作坊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208

  为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和方法,切实提高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122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五期班主任工作坊,校保卫处李金利处长应邀题为“树牢安全理念 守住安全底线”的主题报告。院党总支书记郑良才、副书记祝琳、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祝琳主持




  李金利处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大会议上出的“安全不保,何谈教育”的观点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安全要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并且要做到全员参与班主任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负有责任,并起着关键的引领作用。李处长从当前形势作为切入点,就政治安全、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讲解。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底线;要求教师“守好安全底线,站稳三尺讲台”。二是通报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展形势。结合常见的八大类电信诈骗案例给出了预防电信诈骗的“四不”法——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汇款。三是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杜绝火灾发生通过分析各类消防险情,李处长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四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通过分析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李处长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他强调,班主任、辅导员应督促学生认真严肃对待健康打卡,做好健康监测和管理工作。




  郑良才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期末班主任工作提出六个要求:第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疫情防控思想不能松懈,督促坚持做好每天的健康打卡工作第二,及时召开主题班会倡导大学生诚信考试,杜绝作弊现象;第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断提高学生自身安全意识、个人防范意识,打造安全的宿舍阵地;第四,密切关注班级、宿舍成员的思想动态,清晰掌握全体学生的生活轨迹和行踪,如有异常及时报告;第五,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要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要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坚决远离网络借款平台;远离网贷。第六,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政治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切实筑牢国家安全与和谐稳定坚固防线。


撰稿:龚思尉 黄雪君

图片:刘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