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成员吴长兰博士在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314

  近日,学科骨干成员吴长兰博士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A Socio-Technical Transition Path for New Energy Vehicles in China: A Multi-Level Perspective被SSCI收录的JCR一区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录用。该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5.846,在JCR的152种期刊Business领域排名17,主要探讨技术预测与未来科学的发展与实践,研究社会、环境与科技的相互关联机制与未来规划路径,在国际企业与创新经济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该论文以社会-技术转型理论为基础,通过多层次视角框架(MLP)的三个层面(Niche, Regime and Land-Scape)来探讨中国传统燃油汽车转型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路径问题。具体而言,外部环境为内部技术革新创造了条件,抑制着传统燃油汽车的发展,但新能源汽车的社会-技术体系还处于初级阶段,燃油汽车的社会-技术体系依然较牢固,同时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威胁。论文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现实发展情况,科学合理的设计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路径,论文特别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推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诸多措施和自上而下的重要作用。应时代要求,开发新能源汽车成为世界各发达国家竞相研究的重要课题,此研究丰富了新能源汽车转型路径的理论探讨,对政策制定者和相关主体提供了信息参考。


经济管理学院  吴长兰博士

  据悉,吴长兰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地域研究与开发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彰显出较高的学术水平。


撰稿:吴长兰

审稿:李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