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坚持真理——院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师沛凌志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152

  2021年9月22日晚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兴邦在旭日科技大楼B座501为学生干部讲授院长思政第一课。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副书记祝琳、辅导员张舒婷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由张舒婷老师主持。


  


  王兴邦院长首先提出了此次座谈会的主题“坚持真理”,并围绕这个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一个方面,王院长提出坚持真理成就了伟大的党。人类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并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不断发现真理,坚持真理,发展真理,不仅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成就,也在和平建设时期不断巩固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一系列重大的决策,既充分体现了真理的力量,也是不断检验真理中成就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历史长河中的三湾改造、遵义会议、党的七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党的十八大所体现的决策及其影响,无不闪烁着真理的光芒。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真理”的道路上,体现着对历史的敬畏、对人民的尊重、对民族的担当、对政党的自信,更彰显着在世界舞台上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第二方面,坚持真理就是正确地做事。王院长引用了《有效的管理者》中“效率”就是“正确的做事”,而“效能”则是“做正确的事”。对于怎么能正确的做事,王院长指出学生要以四个步骤作为基础,分别是找出“正确的事”、开始做事就心怀最终目标、有效过滤信息和善用沟通的力量。而对学生这一个团体而言,每一位学生需要明白把事做正确的根本在于:在团队中准确接收任务并细化方法、配合管理注重各类流程优化改进,更重要的是在规定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同时,王院长强调在新的学期,每一位学生都需要注意三大挑战、谨防三大风险、重视三大要点,并在其基础上希望每一位学生自身要围绕修炼全面素质、获取合理知识、强化核心能力努力成长!


  


  第三方面,有效沟通就是要长期做的正确事。王院长强调,人类最伟大的成就来自沟通,从国家到个人都不例外。同时他提出,沟通在日常管理中的重要性并指出在团体中只有沟通才有互动的合力。随后王院长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沟通的方式方法,并希望同学们重视沟通、用心学习沟通。最后,王院长提到,学习沟通永远不嫌迟,而学习是高级别永恒的沟通,也希望所有同学认真学习并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成为能长期做正确事的人。


撰 稿:蓝梓铭

图 片:吕梓娜

初 审:张舒婷

终 审:王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