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传声筒丨2021届毕业生考研专访——“陈南博”

发布者:葛菁菁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230

姓名:陈南博

班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

录取学校:英国约克大学

录取专业:经济学与金融


申请留学的建议

1. 在决定走出国留学这条道路的时候,可能有的同学会有顾虑,担心会被周围的人指责“不爱国”,说留学是崇洋媚外的表现。又或许,有的人会觉得中国如今已经足够强大了,国内机会更多,我们还有必要再出国留学吗?对于以上的顾虑和疑问,魏源早在《海国图志》一书中给出答案:师夷长技以制夷。尽管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我们在看到自己的优势的同时,也要认识到自己的短板。英国在金融和经济方面的底蕴要远比我们深厚得多,同样的,美国在芯片技术方面也依旧要远远领先于我们,抛开政治、疫情等其他因素,如果有机会可以去向他们学习后回来为国家做贡献,又何尝不是一种爱国行为。

2.外国人的排外情绪也可能是同学们顾虑的点。我在大三第一学期时候有幸参与了学校和德国施马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合作的交换生项目,在德国生活了半年。虽然有的德国人会表现出排外的情绪,但是我遇到的很少。在这半年时间里,我遇到的更多的是对我这个外国人的礼貌与友好,在柏林旅游时候,甚至还享受到了免费坐公交车的待遇。由于当时不熟悉柏林的公交系统,从东边画廊到勃兰登堡门的公交路程,司机给予我免票。总的来说,德国给我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外国人的排外情绪也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强烈。

3.大学四年的平均绩点是重点。出国留学不像国内考研那样成败基本在于12月的一举。对于有意向留学的同学来说,大学四年都不能放松,绩点最好是能达到3.5以上,或者平均成绩85以上,其中的专业课还要尽可能表现突出。同时,还要参加比赛以及其他含金量高的活动或者项目,为之后需要呈现给校方的文书personal statement做准备。

4.在学习英语方面,语法只能决定你走得多快,词汇量才能决定你走得多远。词汇积累是大多数人忽略的一点。语法对于多数人来讲已经不是问题,想要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词汇量才是重点。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勤恳恳增加自己的词汇量才是提高英语水平的王道!

最后,祝愿每一位有条件、有意向留学深造的人都能如愿以偿,排除外界的质疑和干扰,坚定信念,顺利拿到自己心仪院校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