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者:师沛凌志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94

  2021年12月16日,经济管理学院在旭日科技大楼B座501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桂森教授应邀作题为《坚持理论创新 维护两个确立》的宣讲报告。经济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祝琳主持。



  杨教授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公报内容,提出为何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出于“三个需要”的考虑。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杨教授讲解了三个历史决议, 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议》着重分析了本次全会通过的《决议》的 “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三次飞跃”、“四个时期”、“五条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十个明确”、“十三项成就”等内容和《决议》的三个特点:一是把重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经验上来;二是重点总结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三是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杨教授指出,此次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报告全面系统、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深入透彻,对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有重要指导和启发作用。


撰 稿:郑宏森 师沛凌志

照 片:杨晓茵

审 稿:祝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