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子许奋的援藏故事

发布者:师沛凌志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80

  “不忘初心,以诚心敬意和友好交流促进民族团结;牢记使命,以坚守岗位和认真工作展现团员风貌!”

——许奋

《探索西藏,拥抱西藏》

怀着期望目光

携带远方关怀

暂别惠院家乡

踏上西藏圣地

冰川雪山圣湖

峡谷雅江瀑布

如同看着一幅油画

始终看不出那端倪

凝神投入宽阔自然

张手怀抱宇宙万物

蓝天白云绿柳红桃

牦牛羚羊白马酋猴

酥油甜茶青稞糌粑

碉房赘规哈达歌舞

自然干冷广稀

人文富饶文明

干部勤恳投入

百姓热情好客

我把真诚带来这里

与藏民倾心交谈

我把知识带来这里

为孩子保驾护航


初心

  时间拨回2021年3月28日,时任班长的我邀请了罗婧老师和王子亮师兄进行经验分享。不曾想到,一年后,我接过接力棒,作为第九批惠州学院援藏支教志愿者前往西藏林芝朗县,开展援藏支教的工作生活。在分享会上,亮哥给我们讲述了他的志愿情怀,从军队退伍后,到西藏林芝朗县开展支教活动,美丽的西藏、光荣的支教,推动我向学校申请成为一名援藏支教志愿者。家人也十分鼓励我到西部、西北、东北去走一遭,磨炼自己的同时,也去观光祖国的大好河山,为祖国的事业贡献当代大学生和乡村孩子的力量。

启程

  2022年3月16日,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等待,终于确定了我们于25号乘机前往我们心中向往已久的西藏林芝朗县,那一天,14个队员欢呼雀跃,实现前往西藏和为西藏建设做贡献的人生理想指日可待!

  3月23日,经济管理学院的祝琳副书记、罗婧老师、张舒婷老师以及班级委在经管学院会议室举办了“援藏支教志愿者启程欢送会”,会上祝书记和老师们提出了殷切的关心和期望,在西藏首先要照顾好自己和同伴,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尽自己所能,为西藏的教育事业和惠朗情谊添砖加瓦,靶向提供帮助。19审计学二班也为我举办了欢送会,十分感谢老师和同学们!

  3月24日,14位队员身穿惠州学院援藏支教志愿者队服,进行八段锦学习总结,工作纪实报道、拍摄剪辑、心理团辅以及第九批援藏志愿者启程仪式。在启程仪式中,我们进行宣誓,用惠院所学、惠院学子的能力,为朗县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把“惠朗一家亲”的旗帜举得更高,挥得更好。会上,领导老师们为我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工作生活期望,我们感受到了本次援藏支教是庄严的,我们是带着使命的,在工作岗位上要竭尽所学,发光发热。


        

        行政楼前合影          祝书记罗老师舒姐建雄琳娜许奋合影

 

         

           亮哥、舒姐、许奋合影                 19审二合影

 

到达

  3月25日的凌晨2点淅淅沥沥,睡眼惺忪的我们拿着行李前往机场,行使在黑暗的街道上,环卫工人已在岗位上辛勤付出。乘机飞往西藏,飞机拥抱白云,留下条条云线,阳光照耀窗台,留下层层暗影。我们看着地理课上讲述到的高山冰川、雅鲁藏布江,心花怒放,群情激昂。11点半在林芝机场落地的那一刻,我们感受到了高原空气稀薄的压迫感,脚步沉稳,队员互相帮扶,办理下机手续。刘局和郭主任早早到机场等候,为我们献上哈达,并到达藏餐馆用餐,美食和热情的人民,令我们笑逐颜开。经过数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援藏队部,尽管这一天的早起和路途奔波,但是我们的内心都是无比的激动,难以入睡。


        

林芝机场医疗队、教师队合影             刘局为许奋戴哈达    


                  朗县工作组              

 

  在假期中,我们在巴热村赏桃花,在雅鲁藏布江旁打八段锦,正所谓从惠州学院打到雅鲁藏布江,锻炼身体每天进行!我们前往拉多藏湖、冰川参观。我在冰雪上写下了家人、老师的名字,在西藏留下自己的足迹,写下对家人、老师的思念与感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心存感激,做好眼下工作,不负期望!

融入

  朗县教育局根据本学期教育援藏重点工作将14为大学生分配到朗县教育局、朗县中学、三所完全小学和朗县幼儿园。教师队除担任学科教学任务外,还担任中小学毕业班、科教特色园副班主任管理工作,全力聚焦中小考备考工作和朗县幼儿园“惠州学院·科学特色园”的打造。

接下来是正式工作学习的生活了,分为两个部分:

(一)朗县教育局文秘

  在朗县教育局工作的我,可以体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模式。教育局领导全县学校的教学工作。我可以从宏观方面对中小幼学校进行教研了解,向局长、同事学习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流程和方法,也将会是一段有意义的实习工作经历。我的工作主要是:

(1)协助副局长处理教研室的文件;

(2)随同副局长一起下乡到学校进行检查调研,包括“双减”、“五项管理”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校园的环境安全、教师教案教学设计和开展、厨房卫生食品安全,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3)检查修改还有印刷考试试卷等等。

(二)援藏支教教师队秘书

(1)援藏支教教师队的推文一审;

(2)教师队每日打卡;

(3)教师队后勤工作等


          

              到校检查厨房安全                 到校检查教师备课


            

        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                 听课评课            

学习活动

  截至目前,我们共参与了教师队会议、理论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共5次。

  3月26日教师队召开了岗前培训和注意事项,我们认真学习了《在西藏朗县支教大学生管理办法》等文件。“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纪律讲规矩,顾全大局讲团结,履职尽责讲担当。”牢记援藏初心,勇于担当作为。

  接下来的数天,刘局主持开展援藏工作会议,给我们讲述了这些年来援藏工作队的工作思路、工作情况、工作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郑书记和农业局的杨局给我们讲述他在朗县的农业发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做出的努力。

  4月15日,刘局主持召开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惠州援藏教师队第二次工作座谈会”,朗县教育局局长邱局、副局长拉局对我们的支教工作表示感谢,并提出殷切希望。提醒队员支教也要照顾好身体,教育局会帮助解决我们的困难。在会上,我们集中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和《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援藏支教初心,铭记自己的使命。此外,每位队友分享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做阶段性的总结和规划。

  5月4日,到冲康庄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习西藏朗县的历史。

  5月10日,朗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子文主持召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体教师队成员参加理论学习,并分享心得体会。会上,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学习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写下:“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旧要不忘初心,以诚心敬意和友好交流促进民族团结;牢记使命,以坚守岗位和认真工作展现团员风貌。”

 

         

    教师队会议                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学习活动


观影学习会   

 

民族团结活动

  惠朗一家亲!截止目前,我们到扎村、杰村等参加了4场“惠朗一家亲”系列民族团结活动。其中,3月28日前往扎村参与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活动,活动上,我们戴哈达喝青稞,唱红歌跳藏舞,穿藏服吃藏食,齐聚一堂,心潮澎湃。我和两个同学到当地人民家中作客,对藏族同胞心灵手巧绘画出的手工壁画、编织出的手工服饰木瞪口呆、赞叹不已。在五四青年节当天,我和当地驻村干部共同主持本次文艺表演,荣幸在学习强国平台露面!


         

藏孩为许奋戴哈达                 63周年纪念活动合影

 

         

卓村民族团结活动                  杰村民族团结活动

 

团队活动

  到冰川、拉多藏湖欣赏千年核桃林等地欣赏美景,到工字荣沟赏桃花,做八段锦健身运动,把八段锦从惠州学院带到雅鲁藏布江!


         

  桃花                         冰川合影


到冲康庄园和千年核桃林


  如今援藏支教生活已过半,我们也适应和融入了当地的生活。中考和小考将近,我们14位队员会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帮助当地的学生学有所成,考有所得,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感谢援藏工作组、朗县教育局、惠州学院的师生朋友、家人们的鼓励和关心!

未完,待续......


图片来源:惠州学院、惠州援藏工作组等

审 稿:祝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