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专业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称“国贸”)是以国际经济关系为研究对象,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政策、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其隶属于经济学门类中的经济与贸易专业类,一级学科为应用经济学。我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对外贸易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已成为出口世界第一位、经济规模总量世界第二位的国家,对外开放、国际经济贸易与投资的蓬勃发展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经济转型背景下我国进一步加大了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新形势下经济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坚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基础、掌握国际经济合作理论与政策、熟悉国际贸易实务、熟练掌握外语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

国贸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体来说,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可在外贸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的营销工作;可在政府机关、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工商贸易公司或企业从事贸易经济实务操作和经营管理工作;可在各大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等。

2 培养目标

惠州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创办于2002年,2006年通过了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本专业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全国,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具备扎实的国际经济、贸易、管理、法律基础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及文化经济环境,能够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企业经营与管理以及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 培养规格

3.1 学制  4年  

3.2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3.3 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为完备的知识结构,包括基础性知识、专业性知识、工具性知识和通识性知识。第一,基础性知识。接受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扎实掌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第二,专业性知识。了解从事国内经济与贸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惯例,掌握国内外经济与贸易活动专门知识的基本原理,熟悉商务活动的业务内容、业务流程以及商务文书的中外文写作规范。第三,工具性知识。具备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知识。第四,通识性知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优秀思想文化,掌握科学常识和现代科技发展趋势。

2.能力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为系统的能力结构,包括获取知识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等。其一,获取知识的能力。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学会利用现代科技与信息等高效的渠道和途径获取新知识,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其二,运用知识的能力。具备洞察问题、提炼问题、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三,创新思维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具备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其四,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培养跨文化交流的兴趣,养成尊重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及风俗等的良好素养,在读、说、听、写、译等各个方面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3.素质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较为全面的素质结构,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等。其一,思想道德素质。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富于进取,具有团队意识。其二,科学文化素质。具有良好的人文和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自然科学常识,跟踪科技发展动态,对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有一定的了解。其三,专业素质。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经济学等学科门类的基本理论、分析方法和发展动态,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贸政策法规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知识,掌握商务经营活动中的操作技巧,具备从事经济贸易理论研究或商务活动的基本技能。其四,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4.职业资格要求

鼓励学生报考国际商务单证员、外贸跟单员、国际货运代理、国际商务师、报关员、报检员、外贸业务员、国际商务英语、剑桥商务英语(初中高级)等专业相关证书。

4 课程体系

4.1课程体系总体框架及最低毕业要求

课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合计

理论

实践

合计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600

266

866

32

10

41.5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跨专业、跨系、跨校选修课程)

168

24

192

10.5

1.5

12

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528

112

640

33

7

40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专业必修课程

208

112

320

13

7

46

专业限选课程

152

104

256

9.5

6.5

专业任选课程

96

64

160

6

4

专项实践课程平台

公共实践课程





2.5

22.5

专业实践课程


144

144


20

个性培养课程平台

课外自主实践(不计入总学时)







朋辈教育(不计入总学时)


40





总计(必修/选修)

1752

826

2578

104

58

162

最低毕业要求

2500

160

4.2 专业核心课程特色课程实务课程、全英双语课程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经济法、会计学原理、金融学、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结算、电子商务

特色课程:国际服务贸易、投资学、国际商务谈判、会展实务

实务课程/嵌入式课程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国际结算、报关实务、会展实务、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投资学

全英/双语课程国际结算(双语)、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国际服务贸易(双语)、国际贸易地理(全英)、跨文化沟通与管理(全英)

5 师资队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跨学科教育背景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名(含博士后1名)。双师双能型教师6名,拥有法律职业资格教师1名。授课外籍教师3名。同时,本专业还外聘了“校政行企”兼职教授、副教授多名。

6 教学条件

经济管理学院目前有设备价值超千万元的现代化经管类专业教学实验室、共享实验室、互动中心等共9间,其中包括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跨专业综合模拟实验室、互动教学中心等,各种完备先进的实验设施很好地支撑了国贸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目前学院已与多家企业共建4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师生搭建了良好的社会实践服务与教学科研平台,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