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定位财务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为工商管理。2001年开始本科招生,是惠州学院第一批本科专业,2005年通过本科评估,2021年成为惠州学院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经过近20年的办学积累,财务管理专业逐步形成“厚基础、宽口径、强应用、重创新”的专业特色。专业以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管理以及税务筹划等核心课程群为基础,通过科学设置实践课程群和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高素质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

2.培养目标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一定的国际视野,系统并熟练的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和政府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财务管理实务运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预计能够在大型企事业单位成长为财务方面的业务骨干,在中小型企业担任财务主管甚至财务经理,培养目标具体可以分解为以下五个:

培养目标 1: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尚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开拓创新意识,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

培养目标 2:具有广博的通识化知识。具有广博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知识素养,具有广阔的知识面和深厚的人文素养,掌握科学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

培养目标 3:具有扎实的本学科、专业知识基础。熟练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理论与方法,了解现代财务管理行业前沿领域,对现代财务管理未来发展有较准确的认识。

培养目标 4: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能熟练运用现代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进行筹资、投资、资产管理与利润分配等各个财务管理环节的工作,能够在企业、事业和政府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财务实务运作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5:具有持续的职业发展能力。具备终身学习和发展的素质与能力,能够根据社会发展和社会实际需求,不断通过自我学习和习得改善知识和技能结构,拥有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技能和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3.培养规格本专业以我校“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全国,建设新文科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为引领,以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和 OBE教学理念为指导,结合财务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针对培养目标,制定本专业本科生毕业要求:

1、素质结构

1.1基本素质

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党爱国,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思想和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

1.2职业素质

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具有爱岗敬业、诚信友善、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职业精神,具有绿色环保和协调发展理念。

1.3身心素质

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2、知识结构

2.1基础知识

熟练掌握数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方法。

2.2通识知识

具备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法学、语言文学、健康艺术、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通识知识。

2.3专业知识

系统掌握会计和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税法、经济法和会计准则,通晓财务管理实务操作,了解财务管理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3、能力结构

3.1知识获取能力

在学习和工作中,具有独立思考意识,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与实践等渠道收集信息,获取知识,善于学习和吸收他人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3.2知识应用能力

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运用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筹资、投资、资产管理与利润分配等各个财务管理环节的工作能力。

3.3创新创业能力

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断尝试理论或实践创新;具有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

本专业学制4年,最低毕业学分160

4.课程体系: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由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和专业实践课程平台组成,其中专业教育课程平台由学科教育必修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组成,学科教育必修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和财务管理等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限选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必修课程主要有税法、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和高级财务管理等,专业限选课程主要包括税务筹划、智能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和大数据财务分析等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主要有资产评估、企业战略管理和预算会计等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平台包含专业实践环节,主要实践内容包括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实验和会计综合模拟实验等。

5.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助教3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0人;双师双能型教师9人,注册会计师1,高级会计师2人,中级会计师4人,具有境外留学背景的10人。

6.教学条件财务管理专业现有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容纳100人,教学软件覆盖会计、投资、审计和税务等课程。与银行、证券、企业建立20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惠州分行、中国银行惠州分行、交通银行惠州分行、东莞证券惠州分公司、广东荣德会计师事务所、尚品信源会计师事务和金玉税务师事务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