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定位

“社会需要、学生发展”为导向,融合 “校、政、行、企”多方资源共建协同育人平台,构建“学、练、赛、训、创”理论实践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突出营销量化、数字营销特色,培养学生成为具备综合学习、社会实践、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营销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经济、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熟悉市场运行规律,了解市场营销及管理理论前沿,具备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问题的能力,能在现代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服务企业从事市场调研与数据分析、营销策划和网络销售等营销管理工作,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营销及工商管理工作,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人才类型、特色

本专业培养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的思想道德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现代营销理念、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2.知识结构

1)基础性知识

学生须熟练掌握政治、外语、数学、统计学、计算机基础、经济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2)专业性知识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的定量和定性的方法,具有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数字营销以及创业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了解营销学科发展前沿及动态;熟悉我国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法规及了解国际市场的惯例和规则,掌握文献检索和应用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

3)通识性知识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个人品味,学生须选修社会学、法学、科学技术、语言文学、健康艺术、职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通识知识。

3.能力结构

1)学习和创新能力

能够灵活运用专业知识,针对不同行业、企业提出营销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营销管理策略的能力。

2)专业技术能力

包括市场调研能力、销售管理能力、营销策划能力、商务谈判能力、网络营销能力、创业管理能力等。

3)沟通协调、组织和领导等管理能力

能够有效地与相关部门和人员接触、互动,有良好的书面和口头沟通能力和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能较熟练地利用外语阅读文献和进行交流,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和日常工作;有战略思维能力,有效组织团队,并能抓住事物的关键,进行决断的能力。

4.素质结构

1)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诚信品质,具有较强的法治意识。

2)良好的营销理念、互联网思维、敏锐的观察力、团队合作、求实创新等科学素质。

3)一定的文学艺术、审美、文化等方面的人文素质。

4)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5.职业资格要求

鼓励学生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报考相关职业资格证。

四、课程体系

专业包含18门专业核心与特色课程、8门实务/嵌入式课程、4门自主学习课程和2门全/双语课程。专业要求共记2310课时,其中,理论课时为1460,实践课时为850。为更好的实现培养目标,建立了学校课内实验平台、专业综合性实验平台、产业技术实践平台、创新平台(下文简称“四平台”)和基本技能、综合技能、创新技能三段阶梯式(下文简称“三阶梯”)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校企共赢的产学合作教学基地建设模式。

1.总体框架

分为基础性知识、专业性知识和通识性知识三个层面。基础性知识是为市场营销专业学习所必需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市场营销学属于管理类学科,应熟练掌握数学、统计学、计算机基础、经济学等学科知识,作为学习和研究的基础性工具知识和方法;专业性知识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点知识,是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特征的具体体现,主要包括市场营销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岗位技能方法,按照市场营销管理岗位对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需要,应熟练掌握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营销策划、创业学等,作为创新型人才要求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理论发展的前沿及动态;通识性知识,是所有专业都要学习和了解的知识,它是培养“应用型人才”适应社会、提升综合素质和个人品位等所需要的综合性知识。包括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健康艺术等方面的知识。

2.专业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管理学、商务统计及软件应用、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管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调研、消费行为学、整合营销传播、销售管理、网络营销、国际营销(双语)、服务营销、品牌管理、营销策划、新媒体营销、现代营销前沿、金融营销、房地产营销、企业间营销理论与实务等。

五、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17名,其中教授 人,副教授 6 人,讲师 7 人;博士 13 人,在读博士 1 ,双师双能型教师 1名,涉及10大行业门类,均具有市场营销或工商管理专业背景,对应用型人才培养形成强有力支撑。

六、教学条件

    ERP沙盘实验室、互动教学中心、跨专业综合实验各1个,价值200万营销专业实验室1个。其他4个实验室可供教学使用。现有实践基地40余个,能保证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